返回首页

城农商行积极创新信贷模式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多位城商行、农商行信贷相关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延迟复工,信贷需求减弱。加之疫情发生以来,已有不少大行调整信贷政策,表示将对部分小微企业进行相关利息减免,城农商行信贷压力加大。不过,可以看到,当前不少城农商行也正在积极创新信贷模式,推出特色信贷产品,在助力抗疫相关企业的同时也缓解了自身的部分压力。

  信贷投放面临压力

  某城商行信贷员向记者坦言:“疫情期间,虽然可以在家办公,但仍然逃不掉业绩压力,现在银行要求我们每天加多少个意向客户的微信。开展业务也很难,无法面对面交流更难取得客户信任。”

  华东一家农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行信贷投放受到阻碍。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延迟复工,导致各行各业信贷需求减弱。

  东北某城商行研究员认为,城商行复杂的地域依赖性和错综的地方股权关系,让其经营模式上呈现出非常局限性的特征,也更易受周期性影响。对于城商行来说,对公贷款业务依然是贷款业务中的主力。由于议价能力、区域限制、创办初衷等多方面原因,城商行的对公客户多为中小企业,同时也多为地方民营企业,亦或是此次疫情影响最为严峻的客户群体。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在小微贷款市场上竞争激烈,大行凭借资金、利率优势迅速抢占市场,中小银行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疫情发生以来,已有不少大行调整信贷政策,表示将对部分小微企业进行相关利息及滞纳金的减免,这无疑加大了城农商行的压力。

  多措并举助发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城农商行创新传统信贷模式,力挺抗疫相关企业的同时也缓解了自身的部分压力。

  以南京银行为例,杭州鲁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医药冷链包装的企业,该企业正在积极准备承接发运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任务,存在一定融资需求。然而,该企业目前属于初创后期成长前期阶段,无有效资产可供抵押,多数传统银行无法给予其信贷支持。南京银行获悉这一情况后,根据企业商业模式的特殊性,采取跟单操作的模式,即无论订单金额大小,从经营机构到总分行都全力配合放款。同时,匹配企业的回款周期,给予其18个月的中长期贷款,还款方式为定制还本,在企业租赁产生回款后开始还款,符合整个经营周期,保证了企业的现金流安全链。

  为助力抗击疫情相关企业的信贷融资,阳谷农商银行则创新推出“医药健康贷”产品,通过线上推广的方式,全力驰援疫情防控市场主体。

  广州农商银行宣布将全面下调2020年新投放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2019年同期利率,下调幅度不低于10%。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各行小微贷款产品的同质化严重,城农商行尤其应该考虑产品的开发如何满足当地需求,弥补现有市场供给空白,与当地小微企业产业特征契合,同时还要将合规要求、风控标准体现在产品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