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好养老金产品前景 光大理财首款产品定位养老主题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0日,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首款公募理财产品“阳光金养老1号”面向公众正式发售。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表示,看好养老金产品未来的广阔前景,未来光大理财会有针对性地推出养老金系列产品,来参与养老金第二和第三支柱的建设。

  兼顾长期收益与短期流动性

  光大理财首款产品定义为“养老主题”,采用五年期封闭式管理,投资起点为1000元,递增金额为100元。从相关费用来看,“阳光金养老1号”免收认购费、赎回费、浮动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固定管理费为0.50%,托管费0.03%,收费结构简单,整体收费水平较低。

  光大理财产品及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晓萌介绍,养老主题的理财产品往往需要通过较长的投资周期,帮助投资者获取相对较高的收益。但长期的产品投资会带来流动性问题,满足不了投资者短期的资金需求。为解决这一难题,“阳光金养老1号”在产品设计上引入流动性安排:产品成立满两年后,每年将向投资者返还25%的份额,用来满足投资者支付生活费用、医养费用、旅游费用等日常开销的需求,从而实现长期投资的目标下的短期流动性安排。

  从投资策略来看,这是一款加强型固收类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4.70%-6.10%。王晓萌介绍,该产品以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为主,适当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同时叠加权益类和衍生品类资产,增厚产品收益。在投资策略方面,将通过配置长久期资产获取基础收益,通过部分短久期资产满足客户现金流需求,同时会通过非标、可转债等品种增强收益;权益资产方面,将通过对未来经济和行业形势的把握配置个股或者权益基金,通过长期持有获取封闭期内的长期回报。

  看好养老金产品前景

  张旭阳表示,光大理财看好养老金产品未来的广阔前景。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乃至全球的一个趋势,人口结构中老年人占比不断提升,对于养老金产品的需求会持续提升。同时,随着医疗条件不断改善,我国乃至全球人口的平均寿命不断变长,未来养老金产品需求会较大。人口平均寿命不断延长给我国目前的养老金收支体系带来压力,有压力就会催生需求,“阳光金养老1号”正是应需求而提供。

  张旭阳认为,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会给养老金产品的投资布局造成压力,因为无风险利率或广谱利率会不断下行。同时,疫情也会加快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新的商业模式,其中有三个机会:技术进步带来的新产业、数字化世界带来的新消费品牌、AI和数字化带来的新价值链创造等机会。疫情过后,这一趋势更加确定。

  “因此在养老产品中既会考虑广谱利率下降后多元资产配置的要求,还会考虑产业变化。”张旭阳称,在“阳光金养老1号”中,除发挥银行理财擅长的固定收益投资外,增加了一定的权益投资比重。“这一小部分权益资产投资,包括优质分红高的蓝筹股,也包括与健康保健、医疗、文娱、药品等相关的龙头公司或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优质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