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丰银行披露2019年年报:完成剥离不良和引进千亿战投两大任务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恒丰银行4月29日披露了2019年年报,这是公司时隔两年再度披露年报。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在致辞中表示,两年来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按照“剥离不良、引进战投、整体上市”三步走思路,全力推进市场化改革,顺利完成股改建账,打造了通过市场化方式化解金融风险的成功典范。中央汇金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大华银行等新老股东1000亿元入股资金的注入,极大增强了恒丰银行整体实力。

  引进战投获1000亿元资金注入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恒丰银行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引进投资者资金1000亿元。中国银保监会2019年12月24日对发行方案及股东资格予以批复。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认购该行上述非公开发行股份600亿股、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有限公司和其他7家股东共增持40亿股,增资扩股后,恒丰银行总股本增至约1112亿元。2019年12月30日,中央汇金、山东省资管及大华银行等10家投资者完成注资。

  从股东名单看,截至2019年末,恒丰银行共有股东61家,中央汇金持股53.95%为第一大股东,其次为山东省资管,持股32.37%。

  陈颖表示,两年来坚持以完善公司治理为重点,着力解决长期累积下来的体制机制方面突出问题,夯实全行行稳致远的治理根基。很多过去没能解决的关键性基础性公司治理问题得到解决,错综复杂的股东股权关系不断规范,“三会一层”治理架构基本理顺,总分行机构改革和集中办公顺利完成,全行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恒丰银行行长王锡峰在行长致辞中表示,2018-2019年,恒丰银行经历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蜕变,顺利完成了剥离不良、引进战投两大任务,市场化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成为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成功典范。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全行各项经营指标企稳向好,各项监管指标满足监管要求,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盈利能力触底回升

  年报显示,恒丰银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增长4.36%。受不良资产转让影响,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7.63亿元,同比减少22.72亿元,还原相关因素影响后,同比口径营业收入167.43亿元,增加7.08亿元,增幅4.42%,净利差为1.17%, 净息差为1.19%,较上年度分别增长12BP、16BP。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0.06%和1.83%。

  同时,恒丰银行资产结构有所优化,资产总额为10287.68亿元,较上年末降低1.69%。树立合规经营理念,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年内主动压降应收账款投资、类信贷债权资产等共465.39亿元。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两年累计投放5556亿元;剔除不良资产转让、核销影响因素后,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126.53亿元,其 中小微贷款余额128亿元,较上年增长49%,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40.73亿元,较年初增长193%。

  资产质量明显改善。随着市场化批量转让不良贷款及清收、核销后,恒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9.66亿元,贷款不良率3.38%,较上年末大幅下降,分别减少1485.95亿元、25.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20.83%,较上年末提高66.13个百分点;逾期贷款184.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78.5%。

  随着新股东完成注资,恒丰银行资本实力大幅提升。报告期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68%、9.68%和12.26%,资本充足率明显改善,已全部满足监管要求,而上年同期恒丰银行这三项指标分别为-13.65%、-13.65%、-11.0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