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良贷款下半年存上升压力 银行多手准备“防弹衣”

陈莹莹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信用风险有所暴露。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不良率料小幅上升,银行业资产质量具有稳定基础。商业银行应在做实资产分类的前提下,加大、加快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同时也需要未雨绸缪,通过多种渠道夯实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不良资产或陆续呈现

  上述发言人称,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今年初以来账面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不明显,但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反映有一定时滞,加之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违约风险暂时被延缓暴露,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不良贷款会陆续呈现和上升。

  多位银行地方分行负责人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小微企业一系列政策落地后,小微贷款风险暴露料延后。零售业务方面,预计信用卡逾期率上升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其他零售类贷款风险也将出现阶段性增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认为,下半年信用风险可能会有所暴露,但由于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部分风险会后延。但是,今年以来,我国信用债违约已创新高,这意味着未来仍旧面临较大的违约压力。

  多渠道夯实资本实力

  为了提升“防弹衣”的防风险能力,商业银行尤其是风险抵御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面临巨大挑战。

  华西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认为,中小银行长期以来补充资本的方式主要是利润留存和增资扩股,尽管目前行业整体资本充足指标高于监管要求,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小银行盈利能力下降以及损失提升,资本充足情况并不乐观,面临更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今年以来,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频频获得政策支持,日前国常会决定,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有助于中小银行通过可转债转股后补充优先级最高的核心一级资本。在拓宽了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渠道的同时,还兼顾了推动其体制机制改革。

  刘志平预计,未来相关政策措施或对中小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优先股和永续债加大支持力度,并针对中小银行进行资本工具创新。考虑到优先股和永续债发行主体资质已有所下沉,未来中小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发行还将提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