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谷澍:今年以来工行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518亿元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工商银行行长谷澍8月31日在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工行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减免收费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518亿元。

  谷澍表示,上半年,工行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疫情防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快风险化解的结果,这是在实体经济面临疫情冲击时,作为大型银行应有的责任担当。

  谷澍称,总的来看,上半年工行经营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经营质效稳步提升。上半年工行在积极服务“六稳”“六保”的同时,经营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集团实现拨备前利润3148亿元,同比增长2.1%;营业收入4023亿元,同比增长2.1%,利息净收入3065亿元,同比增长2.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89亿元,同比增长0.5%。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和让利幅度。上半年,工行一方面积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努力保障实体经济资金需要;另一方面,切实加大对企业的让利和延本延息,这样做既有利于企业平稳度过当前的经营困难,也有利于银行保全资产,平滑风险曲线。

  三是未雨绸缪,加大拨备力度。在保持良好经营能力的同时,为应对未来经营的不确定性,工行前瞻性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强化不良资产认定管理,稳妥有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力争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上半年,工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255亿元,同比增长263亿元,增长26.5%;使用核销资源657亿元,同比增加217亿元,处置不良贷款1042亿元,同比多增122亿元;拨备覆盖率195%,整体保持稳定。

  四是客户和科技优势进一步巩固。上半年,工行公司客户净增42万户,总量达到852万户。个人客户净增超过1400万户,总量达到6.64亿户。科技赋能方面,上半年工行新获专利授权44项,累计获得专利授权651项,居国内银行业第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