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银行:提升风险抵补能力 坚持科技赋能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平安银行日前举行2020年中报业绩发布会。面对今年上半年复杂的经营环境,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稳健经营方面,该行主动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提升风险抵补能力;在改革转型方面,该行将以重塑资产负债表作为新三年转型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三张名片。

  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83.28亿元,同比增长15.5%;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561.50亿元,同比增长18.9%;拨备覆盖率214.93%,较上年末上升31.81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36.78亿元,同比减少11.2%。

  对于净利下滑的原因,平安银行首席财务官项有志解释,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为了应对宏观疫情影响和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大了拨备计提,上半年累计计提385亿元,同比增长41.5%。

  分业务板块来看,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增长因疫情受到一定影响,实现营业收入433.53亿元,同比增长12.3%,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5.3%。个人活期存款日均余额1975.38亿元,同比增长21.1%;个人存款平均成本率2.51%,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个基点。企业存款日均余额1.92万亿元,同比增长9.8%;企业存款平均成本率下降14个基点至2.29%。金融市场业务继续保持健康增长,实现交易净收入46.34亿元,同比增长189%。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表示,零售的整体利润同比下滑,最大原因是疫情。疫情的具体影响主要体现在几方面:一是逾期和坏账,平安银行风控相对较好,水平在行业中上,但疫情期间的坏账还是有较明显增加。二是疫情影响了新贷款发放,平安银行在疫情发生时就收紧了风险敞口,上半年信用卡余额和“新一贷”余额几乎零增长。

  强调科技赋能

  “平安银行要想发展得更好,必须要坚持科技赋能、生态赋能和平安集团独有渠道的渠道赋能。”平安集团总经理、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对未来三年新发展战略进行了规划,未来平安银行要打造一张更加稳健、厚实、可持续发展的新资产负债表。

  在业绩说明会上,谢永林着重解读了科技应用在过去一段时间带给平安银行的业务赋能情况。零售业务方面,平安银行的零售转型完全按照科技、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打造了“四个一”工程:一套互联网发展机制,一个扎实的知识库基础,一个智能化的营销平台,一个智能风险中台。对公业务方面,升级推出了“数字口袋”APP,打造了智能产品中台及对公业务智能风控平台,从获客、经营到风险管理实现了全面的科技升级。

  “把科技属性、科技特色越做越鲜明,使得平安银行真正成为一家科技的银行。”谢永林表示,未来三年,平安银行在业务上的目标是要重塑资产负债表,打造“数字银行、平台银行、生态银行”三张名片,打造低风险、低成本、稳收益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平安银行有信心借助集团的科技优势,在下一个发展周期中,稳健起飞,兑现承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