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银行上半年营收稳健增长,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零售转型成效进一步显现

京扬证券时报

  8月27日,北京银行披露2020年中期业绩。在全球深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金融形势发生复杂变化的情况下,这家服务首都建设大局的城商行,承受住了各项挑战,仍保持着稳健发展的节奏。

  2020年上半年,北京银行经营业绩和资产规模继续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1.9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116亿元。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8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资产规模继续稳坐城商行“第一梯队”位置。

  具体来看,一方面,北京银行继续推进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规模增长再创新高,零售资金量、储蓄存款增长均创近三年最好成绩;另一方面,对公业务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深耕小微普惠金融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率先探索“科技金融”与“文化金融”特色模式建设,塑造出了具有名片效应的特色品牌。

  据了解,该行品牌价值达到597亿元,位列中国银行业第7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千家大银行中排名第62,连续7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

  业绩稳步提升 注重风险管理

  2020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坚持精耕细作、深化转型,各项业务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31.9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116亿元,成本收入比16.74%,经营绩效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

  同时,北京银行继续推进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规模实现稳步增长。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8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向3万亿元大关再迈进一步;贷款总额1.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贷款在总资产的占比增至53%。

  负债方面,该行存款较年初增长7.4%,存款总额已达1.64万亿元,存款在全行总负债中的占比也升高1个百分点至61.5%,存款增长情况较好。

  北京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该行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

  作为地处首都的重要金融机构,北京银行全力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区域战略,在京津冀地区发挥出较大的优势。截至6月末,该行在北京地区贷款达到6899亿元,较年初增长6.4%。

  此外,北京银行还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国家战略,持续完善区域布局,在全国12个主要省市设立14家一级分行和11家二级分行,分支机构达到679家,服务覆盖范围更加广阔,各分支机构立足当地,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持续强化北京银行品牌特色。

  面对金融风险防范,此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要求银行提前加大拨备提取,备足备好未来抵御风险的“弹药”,同时,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

  在风险管理方面,北京银行重点领域风险防范突出前瞻性与主动性,确保资产质量保持良好水平。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4%,其中个贷不良率仅为0.43%,保持同业较低水平。拨备覆盖率219.95%,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中继续保持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坚持“控大额、控累加、控占比、控限额”的管理要求,严格落实贷前、贷中、贷后和风险化解责任,大额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另外,该行加大了不良贷款的认定,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的比值由60%升至85.5%。

  另外,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北京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据统计,上半年该行计提信用风险减值准备为138.48亿元,同比增33.53%。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认为,受疫情冲击,经济面临一定压力,多计提拨备能够抵御未来风险,有利于银行长远发展。

  零售业务再创佳绩

  作为一家城商行,北京银行的零售业务在全国一百多家城商行中具备显著优势,储蓄规模甚至超过了多家股份行。

  财报显示,北京银行零售资金量与储蓄存款增长均创近三年最好成绩。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零售资金量余额7639亿元,较年初增量突破500亿元,储蓄存款规模达3911亿元,较年初增长10.4%,储蓄存款行内占比提升0.6个百分点。

  据了解,亮眼的储蓄存款业绩,得益于北京银行近年来持续深化的零售业务转型和对负债业务的深耕细作。围绕客户不同的储蓄投资需求,该行打造了多层次的产品体系,特别是在资管新规实施背景下积极推动产品销售转型。

  同时,零售贷款规模达到4673亿元,在全行贷款总额中占比达30.5%,零售业务利息收入达116亿元,同比增长26%,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零售客户达2255万,较年初增加61万户。在该行推出手机银行APP5.0以来,由于搭载移动互联网开发平台,大幅提升迭代效率,上线以来单月新客同比增长108%,移动银行客户数迈上1000万台阶。

  在业务转型的过程中,北京银行线上渠道营销服务效能凸显。单场直播活动吸引逾60万人次点击,信用卡网申累计拓客同比提升109%,出国金融业务实现全系列产品线上办理,上半年投资理财类产品累计销量超过2000亿元,公募基金销量同比增长137.9%,线上销售占比达99.6%。

  深耕小微普惠金融

  坚持特色经营

  在对公业务方面,北京银行多措并举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该行人民币公司存款规模达到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6%。同时该行深化“并购+”,银团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8.7%。优化“京管+”企业手机银行,交易规模达到99.5亿元,同比增长近10倍。

  今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普惠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面对今年特殊的经济社会环境,北京银行加大了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

  上半年,北京银行新增小微企业首贷客户2431户,首贷金额329亿元,新增小微企业续贷客户378户,续贷金额25亿元,全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9.4%。深耕产品工具创新,与政策性银行合作推出“惠转贷”普惠金融转贷款,服务小微企业2000余户次。

  在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上,北京银行面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推出了“京诚贷”、“赢疫宝”等专属产品服务。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上半年累计发放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159亿元,其中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为北京地区3942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9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还坚持特色经营,发挥品牌优势,科技金融与文化金融两翼齐飞。目前,该行打造的科技特色支行23家,文创特色支行21家。

  科技金融方面,积极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升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智权贷”。截至6月末,全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648.9亿元,累计为2.8万家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6000亿元。

  文化金融方面,强化银政合作,与北京市文资中心签署“投贷奖”风险补偿金意向合作协议,首批参与风险补偿机制。截至6月末,全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668.2亿元,累计为8700余户文化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3100亿元。特色金融工作荣获人行营管部“2019年度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文化金融、科技金融一等第一。

  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

  据了解,在推进银行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方面,北京银行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此前,该行成立了数字金融部,以数据为中心打造线上业务发展和运营体系,丰富内外部数据维度,加强数据治理,深挖数据价值。同时,该行启动“京匠工程”十大项目群建设,有效助推数字化转型三年发展规划落地。信息科技投入持续增加,人员资金投入向移动优先、架构转型、开放银行、云计算等重要领域倾斜。

  此外,北京银行业务场景进一步开拓,“银担在线”、“京信链”等开放产品加速推进;打造全行首个线上全流程自动化小微企业客户贷款产品,助力公司业务线上化转型。依托大数据、线上反欺诈、星辰影像服务等技术,完善零售网贷生态体系,有力促进互联网贷款场景建设,数字化转型的软硬件基础设施不断提升。

  北京银行表示,未来,该行将继续以“真诚,所以信赖”为服务理念,丰富“金融+”生态体系建设,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更大力量。

  (京扬)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