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生电子开放金融基础设施LIGHT

证券时报

  10月24日,2020恒生LIGHT开发者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近千位来自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大学高校的技术开发者和专家学者到场,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高性能等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与实践。

  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表示,数字化将全面渗透各个产业并逐步实现跨界融合,而技术是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恒生电子希望能够以更开放的平台和技术能力,助力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架构升级、业务流程重构及生产力提升。

  为此,恒生电子宣布开放数字化金融基础设施LIGHT,并发起成立LIGHT技术联盟,旨在打造金融行业一流的开放技术平台,共创金融领域技术相关标准,构建开放共享的金融技术生态。

  恒生电子研发中心总经理许欣芃认为,数字化转型从网络协同与数据智能两方面对金融机构业务流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改变了软件的交付模式,由线下部署安装转变为线上开发运维一体化DevOps。而恒生电子的技术升级之路也经历了三个阶段:从以单体C++开发为主的CRES,到云原生技术为主的JRES,再到如今完整的数字化金融基础设施LIGHT。

  据悉,LIGHT涵盖了金融业务数字化升级所必备的八大技术能力,包括稳定的云底座运行能力、大并发大容量的服务能力、低延时分布式的服务能力、海量数据分析治理能力、智能的数据服务能力、多终端交互体验能力、高效研发流程管理能力、高吞吐可信的链上金融能力。上述八大能力将通过LIGHT在线研发平台与行业共享。

  此外,在这次大会上,恒生电子还发起建立了LIGHT技术联盟,希望联合金融机构、监管科技、行业合作伙伴、高校及非盈利性组织,共同推进行业技术标准和数字化转型技术的落地,助推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目前,LIGHT技术联盟首批成员包括国泰君安证券、兴业证券、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大连银行等19家金融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