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微众银行马智涛:打造数字经济“新基建” 解放数据生产力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在第六届万向区块链全球峰会上,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发表主题演讲,并阐释了微众银行的数字“新基建”解决方案。马智涛认为,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的四大科技能力,数字“新基建”能够有效攻克数据要素中安全存储、可信传输以及协同生产的三大问题,让数据产权可界定,数据价值可存储、评估与有效流通,最终实现数据生产力的全面解放。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加速,数据在全球经济运转中的价值日益凸显。然而,如何对数据进行挖掘处理,以释放数据价值、解放数据生产力仍处在探索阶段,面临四大难题:首先,数据的产权难以界定;其次,数据易成为数据孤岛,不易评估和发挥价值;此外,数据易泄露、易盗用、易滥用、难追踪;最后,存储与处理海量、多维数据的难度较大。马智涛认为,要解放数据要素生产力,需先解决三大核心问题:第一,要提供安全存储的解决方案;第二,要提供可信传输的手段;第三,要提供协同生产的机制。

  会上,马智涛展示了微众银行的数字“新基建” 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微众银行核心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与大数据等科技能力,提供一系列包含数据托管、数据存证、数据传输、数据溯源、数据验证、数据授权、联合建模、隐私计算等解决方案,最终解决数据的安全存储、可信传输以及协同生产的三大核心问题。

  马智涛认为:“突破三大核心问题以后,我们相信数据要素的价值具备了先决条件,它的产权可以被界定,价值可以被存储,同时这些价值也能够被评估以及可以有效流通,最终真正实现数据生产力的全面解放。”

  据了解,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自成立伊始,就持续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及其应用方面开展攻关。在区块链领域,依托成熟的技术能力,微众银行助力提升各行业协作效率,已在包括智慧政务、跨境数据流通、监管科技、版权保护、社会治理等不同领域推动可信数据的流通、融合。

  近期,微众银行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应用落地合作频频。10月24日,微众银行与人民在线就共建“人民链”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在探索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的创新应用模式上,融合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隐私计算等多种前沿科技成果。今年5月,微众银行基于区块链的实体身份标识及可验证数字凭证技术,为“粤澳健康码跨境互认”项目提供了开源技术支持。目前,该项目已服务超1700万人次在粤澳两地跨境通行,有力支持粤澳两地的交流与经济的恢复。

  此外,微众银行还一直致力于构建区块链开源生态圈,牵头金链盟开源工作组打造的底层平台FISCO BCOS,目前已汇集上万名社区成员、超1000家企业及机构参与共建共治,支撑开源生态众多企业的数百个应用项目的研发,其中超80个落地应用在生产环境稳定运行,发展成为最大最活跃的国产联盟链开源生态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