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津银保监局王毅:聚焦协同发展 共绘京津冀“一张蓝图”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

  天津银保监局局长王毅11月12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三季度末,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融资约6900亿元,同比增长18%,提供保险保障近5.7万亿元,同比增长42%。

  上证报记者 史丽 摄

  天津银保监局聚焦战略核心,主动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聚焦协同发展,共绘京津冀“一张蓝图”;聚焦区域特色,推动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

  其中,在共绘京津冀“一张蓝图”方面,他表示,在银保监会的统筹指导下,天津银保监局与北京银保监局、河北银保监局实现了监管信息共享,在跨区域准入、联动执法、风险联合处置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推动各银行保险机构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强化“一体化”金融服务,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一是推进金融“一体化”,铸造金融“血脉畅通的京津冀”。辖内主要机构均已建立了跨省市合作机制,实现了京津冀业务的有效统筹和深度联动。京津冀地区在全国率先试点保险公司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只要在北京、河北有分公司的机构,经备案后就可以在天津开展业务,打破了区域经营限制。

  二是推进交通“一体化”,提速“轨道上的京津冀”。各机构为交通领域建设提供融资达1842亿元,同比增长30%,有力支持了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通勤圈”的建成。

  三是推进环保“一体化”,实现“蓝天下的京津冀”。各机构为生态环保领域提供融资达446亿元。

  金融租赁业是天津金融创新发展的一个特色,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聚集效应。王毅表示,近年来,该局加强专业化的监管,推动天津金融租赁业坚持立足实体、贴近实物、融入实业,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作出了自己的特色,同时也壮大了自身的实力。

  天津银保监局率先构建了科学准入、风险为本、服务创新“三位一体”的金融租赁公司监管体系,成立了全国唯一的金融租赁公司监管处,引领行业加快发展,总体呈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市场规模大。天津辖内金融租赁公司一共有12家,总资产7848亿元,占全国规模近四分之一;二是市场体系完善。已初步形成了银行、产业和民营背景股东互补,大、中、小型并存,境内、境外业务协同发展的行业发展格局;三是市场创新活跃,国内首单飞机租赁业务,首单国际船舶租赁业务等创新均在天津率先实现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