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西5家城商行拟合并 区域中小银行改革重组提速

张艳芬上海证券报

  区域中小银行改革重组提速。记者获悉,近日,山西银行筹备组发布的招聘公告显示,山西银行(拟筹)是通过对山西省内5家城市商业银行进行重组合并后新设的一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并透露计划将在3年之内完成省内资源整合和网点布局,力争资产规模达到4000亿元。

  今年8月,山西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银行和长治银行纷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有媒体报道称,山西银行正是在前述4家城商行及大同银行的基础上合并重组的。

  不只是山西,今年以来,江苏、河北、河南、江西、陕西、福建及广东等地区不时传来区域中小银行改革的消息,入股、合并和重组等动作不断。

  例如,今年11月7日,四川银行正式挂牌开业,该行正是在四川攀枝花银行和凉山银行基础上组建而成;8月,河南省三门峡市提出,拟合并三门峡湖滨农商行、三门峡陕州农商行,组建市级农商银行;7月,陕西银保监局批复同意陕西榆林榆阳农商行和陕西横山农商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行。

  此外,地方中小银行入股同业的案例也不少。6月,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分别宣布拟各自出资,分别认购徐州农商行10.95%、4.73%的股份。

  银行业人士分析表示,改革重组是区域中小银行化解风险的一种市场化手段,每个省份会依据辖内中小银行的具体经营情况,作出合适的调整方案,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目前,我国中小银行数量有4000多家,资产总额约占到整个银行体系的四分之一,是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近年来监管升级,推动中小银行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的步伐也在加快。

  今年以来,与中小银行有关的“鼓励多渠道补充资本”“支持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改革重组”的政策信号不断发出。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