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人银行业务抢镜 “万亿俱乐部”再添新军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刚刚发布的上市银行年报显示,2020年私人银行业务表现不俗,多家银行呈现两位数增长。平安银行私行资产规模同比增长50%,跻身“万亿俱乐部”。业内人士表示,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已成为上市银行投资主线之一。

  业务增长迅速

  在A股上市的14家国有行和股份行中,有7家银行2020年的私行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平安银行私行业务两项指标增速最高。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为5.73万户,同比增长30.8%;私行资产管理规模为11288.97亿元,同比增长53.80%。由此,平安银行成为继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之后,第6家私行规模超万亿元的中资银行。

  在私行客户人均资产方面,招商银行位居榜首。截至2020年末,招行私行客户数为99977户,资产规模为27746.29亿元,人均资产为2775.27万元,远高于其他银行。此外,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私行客户人均资产也接近2000万元。

  机构加大布局

  高速增长,与各家银行加大私人银行业务布局密切相关。

  截至2020年末,招商银行已在76个境内城市和6个境外城市建立了91家私人银行中心和64家财富管理中心,构建了高端客户立体化服务网络。

  产品货架也在不断丰富。中信银行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上线高瓴、景林等头部私募机构的权益型产品,落地销售FOF产品、PE/VC产品以及房地产股权产品,保险资管、信托公司等机构的标准化产品也得到突破。

  专业服务更是业务发展重点。据了解,交通银行围绕私行客户财富保值增值需求,开发大类资产配置模型,建立日报、周报、季报机制,研发资产配置服务工具,正式发布资产配置建议书。此外,该行还启动私银经营模式改革,组建了财富管理专家团。

  获资金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银行的私行资产规模增速高于客户数量增速,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虽已位居私行龙头,但仍能保持两位数增长,私行业务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去年12月,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总量达132万人,同比增长近6.6%,成为带动亚太区乃至全球财富增长的引擎。

  私行业务发展情况也成为银行股投资的重要依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在14家国有行和股份行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的市净率远高于其他银行。此外,招商银行在近一年的时间内,股价屡创新高,备受资金青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