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银行范一飞:将相关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重点检查内容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7月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近期出台的12条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措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五个方面,聚焦降费呼声高、使用频度高的基础支付服务,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再帮一把。

  此外,人民银行配合银保监会,推出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措施,适应异地养老、医疗等需求,为百姓使用现金提供了便利。相关降费措施已于2021年6月25日以政府部门联合发文、行业协会发布倡议书等形式推出。

  “这些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有助于降低资金流通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对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范一飞说。

  他表示,支付的减费让利,会给消费提质增效带来很多好处,本次支付服务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有保证的。五个方面、12条措施,主要聚焦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侧重于老百姓使用率较高、降费诉求强烈的一些支付服务。

  他还表示,为了确保本次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惠及市场主体,切实做到“降费不降服务”,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在出台降费措施、指导行业协会发出降费倡议的同时,还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可以概括为“一个规范、两套机制、三项加强”。

  具体而言,要规范支付手续费的收费情况,要求银行和支付机构对收费情况进行自查和清理,不得采取先升后降、转嫁成本的方式,变相提高支付手续费。

  同时,要求银行和支付机构建立两套机制,确保政策精准传导。一是建立“小微企业动态识别机制”,合理界定小微企业身份;二是针对误收费等情况,健全“费用退还机制”,简化退费办理的手续和流程,确保降费政策应享尽享。

  同时,协同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实体。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确保政策能用、会用、好用;二是加强窗口指导,发挥国有大行、清算机构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加强监督管理。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和市场监管总局,会按照部门的职责分工,对支付手续费收费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机构加强督导,人民银行已将相关的政策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的重点检查内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