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子公司FOF类投资风起 长期配置收益明显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家银行在2021年中报中提到,银行理财子公司积极丰富产品线,发力FOF类投资。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名称中含“FOF”字眼的银行理财产品有173款。其中,由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有139款,占比高达80.35%。从收益率来看,FOF类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水平。分析人士称,未来FOF类理财产品还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工银理财发行数量最多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名称中含“FOF”字眼的银行理财产品有173款。其中,由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有139款,占比高达80.35%。

  具体来看,发行含“FOF”字眼理财产品最多的是工银理财,共发行65只;其次为建信理财,发行34只;信银理财位列第三,发行22只;中邮理财、招银理财和宁银理财分别发行10只、6只和2只。

  “FOF”即基金中的基金。它主要以基金为投资标的,通过持有一篮子证券投资基金间接持有标的资产,实现风险的二度分散。多位业内人士表示,FOF产品一方面可以帮助投资者分享股票市场收益,另一方面可以降低产品的波动,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根据普益标准此前测算,FOF类银行理财产品的长期配置收益显著。成立一年以上且在存续期FOF类产品大部分实现了5%至10%的收益,明显高于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水平。

  日前,招银理财披露了一只FOF类产品净值,截至2021年8月31日,该产品最新净值为1.1010,成立以来实现年化收益率8.70%、年化波动率4.32%,最大回撤为2.05%(发生在2021年春节之后),近6个月年化收益率为20.42%,在近期市场大幅波动中保持了不错的净值增长势头。

  看好成长风格标的

  当前,FOF投资正成为资管新规下银行资管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也是理财公司间接投资权益市场的重要手段。FOF理财产品不断增多,表明银行理财子公司对权益市场的信心。

  “投资者对后市不必过于悲观。”中邮理财相关人士表示,宽松的流动性有助于实体经济复苏,同时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从交易量上来看,连续20多个交易日市场成交量维持在1万亿元以上规模,市场活跃度明显回升,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

  建信理财认为,在国内流动性边际宽松、利率中枢长期下移、产业政策导向明确的背景下,顺应政策导向、增长确定性强、景气度高的成长风格标的具备长期结构性配置价值。

  宁银理财也表示,部分龙头存在错杀可能,后续修复有待业绩验证。流动性环境下市场风格仍会偏向成长,建议把握新能源汽车、国防军工等行业的细分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