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10元即被分期? 信用卡收费猫腻多

证券日报网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超前消费,使用信用卡进行分期,以解“燃眉之急”。但是,看似简捷、省事的分期产品却常常被持卡人扣上“坑人”的“帽子”。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送的银行业消费投诉中,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46273件,占投诉总量的54.8%。信用卡乱收费已成为消费者“吐槽”的重灾区,其中自动分期、高额年费、天价挂失费等均“榜上有名”。持卡人吐槽的“被自动分期”正成为诟病较多的领域。

   “分期一时爽,还款两行泪”。一句看似玩笑的话,却道出了不少信用卡持卡人的心声。那么,信用卡分期在缓解用户资金压力的同时,持卡人到底是赔是赚?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周边大多数持卡人对“自动分期”业务均不太了解。通常情况下银行自动分期一般分为6期、12期、24期、36期不等。持卡人只要每期账单刷卡消费达到约定金额,便会将该笔业务自动处理成分期业务,有的银行甚至消费金额超过10元即可自动分期。同时,大多银行鼓励持卡人办理周期较长的分期业务,即办理分期时间越长,每个月手续费用越低,并用每个月手续费打折来吸引持卡人办理业务。较大的折扣往往会吸引一些持卡人办理业务,但记者深入了解后发现,银行给出的手续费折扣往往具有时效性,而这往往会被持卡人忽略。

   银行的信用卡分期业务是银行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在竞争加剧和业绩压力下,分期产品的营销加剧,信用卡经常出现过度营销或违规营销情况。自动分期申请容易取消却难,多数银行不能通过简单方式进行取消操作,需要补齐相关费用的同时,由人工客服提交相关流程,审核通过后才能取消该项业务。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因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收到监管机构罚单。星智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表示:“信用卡投诉量的大幅上升,反映了该业务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层面的诸多问题,这也正成为监管方处罚的主要领域。对于个人来说,要做好信用卡管理,需留意收费、利率、还款方式等条款,避免‘踩坑’。”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