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线上线下协同 信托开启“云复工”

吴林璞国际金融报

  某华东地区信托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节后第一周公司实行弹性工作制和各职能部门、业务条线关键岗位值班机制,以轮换上班的方式安排部分员工到公司值班。

  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有所延长。2月5日,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向记者确认自己已经复工,大多数人士表示,目前以居家办公为主、现场办公为辅。

  某华东地区信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节后第一周公司实行弹性工作制和各职能部门、业务条线关键岗位值班机制,以轮换上班的方式安排部分员工到公司值班。

  记者注意到,尽管信托销售传统上习惯面签合同,但面对疫情,多家信托公司都强调加强“云联络”,也有信托公司鼓励业务经理引导客户签署电子合同。同时,多家信托公司也强调注意线上办公效率的提升。

  上述华东地区信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线上服务方式包括电话咨询、网上信托、微信服务等,客户可与理财经理电话、微信联系,或者登陆信托公司APP,查看个人资产情况及信息披露情况。这些可以保证在客户与员工无接触的情况下顺利办理业务。

  资产端方面,受疫情影响无法出差也给信托展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有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公司采取线上评审和决策的方式对上会项目进行受理和审议,来保证项目展业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厦门信托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春节假期延长期间,公司通过云桌面、视频会议等一系列技术措施安排员工远程办公,实现项目评审、合同审批、资金端客户受理、证券交易、监管报送等业务事项的全线上化处理。

  “节后第一周,公司也将按照上述安排,保证云复工稳定有序地进行。”该负责人表示。

  平安信托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节后复工,公司采取线上评审、线上决策,对上会项目及时受理、审议,保证项目展业不受影响;此外,合同面签无需现场作业,微信视频连线进行非现场远程视频面签,关键节点截屏,图片上传存档。

  面对历史首次春节临时交易日历调整,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确保交易、封账、估值、核算、清算、分配等各环节系统正常稳定运行。

  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杨晓东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短期内,信托公司新业务开展较为困难,体现在难以完成现场尽调等业务环节,不能充分履行《信托公司受托责任尽职指引》中规定的相关职责。这也将影响到整体的经营业绩。此外,即使疫情结束后,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仍需一定的时间。

  此外,杨晓东指出,疫情对信托公司流动性提出更高要求。

  具体来看,受负债渠道约束,信托公司补充流动性的渠道较少。而由于业务发展、化解风险项目等要求,信托公司获取流动性需求较强。目前,受疫情严重的主要地区也是信托公司重要的业务区域,若疫情冲击较大,短期风险项目攀升,可能会对信托公司流动性提出更高要求。

  上述平安信托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和项目适时调整还款安排。同时,将采取多套应急方案,保障信托财产流动性安全。此外,启动疫情期间资金收付机制,推动线上支付,确保支付渠道通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