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加快建设国债期权市场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建议,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大国标准来确定我国债券市场发展方位,加快构建利率风险管理市场,完善债券市场体系。从美日英等大国的发展实践来看,建设国债期权市场,与国债期货市场形成利率风险管理的两大支柱,对于发挥债券市场在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非常重要。

  贺强表示,国债期权与国债期货都是债券市场上重要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但两者的功能作用有明显区别。国债期货是风险对冲的工具,投资者通过使用国债期货把未来的价格风险锁定在特定水平上;国债期权具有价格“保险”功能,投资者通过支付“保险费”,可以把价格波动风险完全规避,同时还保留了未来价格往有利方向变动而带来的潜在收益。

  贺强认为,目前在我国建设国债期权市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提升债券市场的整体筹资功能;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增强金融体系风险管理能力;提高国债市场金融定价基准功能。

  贺强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建设国债期权市场的基础。我国债券现货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二,市场各方具有迫切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我国国债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平稳,达到境外成熟市场上市国债期权时的流动性水平,为我国上市国债期权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我国场内和场外期权产品的发展实践为建设国债期权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借鉴,能够保障国债期权市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效发挥风险管理功能。

  为加快建设我国国债期权市场,完善债券市场风险管理环节,着力打造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称的现代大国债券市场,贺强建议,证监会指导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抓紧研究论证,设计好产品规则,做好上市国债期权的各项筹备工作;充分利用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的部际协调机制,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有效推进国债期权上市;优先推出市场需求迫切、基础流动性好的十年期国债期权品种,后续逐步对关键期限期权品种全面覆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