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风万里劲 新程壮阔多——致资本市场三十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子曰,三十而立。人如此,股市亦如是。

  从1990年的起点——深交所试运营、上交所成立,到2020年的节点——4000多家上市公司、80多万亿市值,中国股市就像是一条蜿蜒曲折的长路,顽强地向前伸展着。在这条30年的资本长路上,我们能触摸到拓荒者们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的不屈不挠,也能感触到建设者们道阻且长、上下求索的孜孜不倦,更能聆听到奋进者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铿锵心声。

  这条路上有泥泞,有坎坷,但30年披荆斩棘,资本市场已从当初的羊肠小径拓宽为通衢大道。资本市场以其特有的产权化、股份化、证券化、对未知风险定价的预期化和包容性,不仅将资金更为精准、高效地转化为资本,而且显著推进了人才、技术、知识等其他要素配置市场化。同时,资本市场以更加透明、规范的强制信息披露机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增强了实体经济风险承担和风险分散能力。时至今日,“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枢纽功能”等权威表述,意味着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系统重要性地位明显跃升。“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不仅是中国经济育新机、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更是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

  这条路上有急弯,有陡坡,但30年扎根固基,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司南”方向未变,始终向前。股票发行制度的计划经济标签逐渐褪去,从指标制、配额制、核准制最终演进到市场化程度最高、国际通行的注册制;证券法、基金法、公司法的制定、修改构建起了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法治体系,造假者违法违规成本显著提升,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更加立体化保障;从QFII问世到沪港通、深港通开启,从A股“入摩”“入富”到外资控股券商呼之欲出,“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开放将这条资本市场长路融入国际金融体系。

  这条路上有拥堵,有“意外”,但30年精心修葺,资本市场的“入口”“出口”更加多元,路况更为通畅。从区域股权市场的规范,到新三板的探索,再到科创板的设立、创业板的完善,适应不同发展阶段企业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蔚然成型,且在注册制改革、转板制度实施等关键性制度创新撬动下,实体企业驶上资本市场高速路的“入口”越来越多,支持科技创新的赛道越来越清晰,指标要求越来越包容。更重要的是,类似“故障车”“事故车”“报废车”之流的上市公司退市标准越来越完善、程序越来越简化、渠道越来越多元。有进有出的资本长路,更为高效地助力实体经济“势若骏马奔平川”。

  当然,在这条30年的资本长路上,我们更要深知一座座里程碑标记的是过去,开启的是未来。我们更要翻山越岭,打通断点堵点,行万里,至远方。

  新征程已经开启,资本市场的前行路标更加清晰:锚定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成为与中国经济全球地位相匹配的资源配置平台。资本市场是企业价值的“称重机”,更是构建现代化经济治理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和掌握资产定价能力的“竞技场”。向内,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重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引导资金向技术研发的关键领域、“卡脖子”环节集中,畅通科技与资本的高效循环。向外,显著提升双向开放水平,重在从有管理的通道式开放走向高质量的制度型开放,提升资源配置“两个市场”的竞争力,跨越“大而不强”的坎儿。

  新征程上,资本市场防风险的路基要更加坚实。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诫我们,防风险是资本市场的永恒课题。在中国股市国际化程度更高、对经济金融影响面更广、辐射力更强之后,防范“金融海啸”“金融地震”的基础无疑须更加稳固。这既要加强监管协调,提升应急能力,妥善化解存量风险,更要积极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健全风险管理机制,拓展市场深度,增强发展韧性。

  新征程上,资本市场要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一方面,更加主动地清理“路障”,树牢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健全公开透明的规则体系,把“不该管的”还给市场,把“该管的”管住管好。另一方面,更加科学地建章立制,以注册制改革推进关键制度创新,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体系,优化上市公司、证券基金等市场主体的制度机制,真正实现“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

  三十而立,风华正茂,多了成熟,少了轻狂。在光阴的历练中,资本市场铭刻新坐标,澎拜新力量,向着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成熟市场目标再出发。路在脚下,向着远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