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煤焦钢矿市场能否迎来 “金九月” ?

谭亚敏期货日报

  今年以来,煤焦钢矿市场连创阶段新高,波幅明显加大。

  以螺纹钢为例,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17日螺纹钢综合价格指数为1871,创有记录来最低水平,随后市场启动大幅反弹行情,截至今年4月25日,综合价格指数上涨约1200,涨幅约64。随后,价格开始调整,截至目前螺纹钢的综合指数为2532,较峰值回落近560,幅度18%(回落最大幅度在26%)。

  “钢材价格创了2011年来时间最长、幅度最大的反弹,这是典型的短期供需错配,同时也是供应侧改革下的去库存、去杠杆和稳增长的结果。”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任竹倩25日在于青岛召开的“2016煤焦矿产业大会”上说。

  由于一季度高炉复产滞后于电炉及中频炉,原材料价格走势呈现出较大差异,其中钢坯、废钢涨幅超50%,涨幅相对较大,煤焦类涨幅较为有限;钢坯、铁矿振幅明显,分别达到73%和67%。“从均值变化来看,除钢价综合指数高于去年全年均值外,其他依然低于去年,钢厂盈利好转。” 任竹倩说。

  钢材需求的拉动与房地产的开发投资息息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1%。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97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

  “由于需求转好,今年3月份钢企扭亏为盈,到4月份许多钢企已经有了盈利。总体来说,今年钢企的盈利情况比去年要好。”与会的钢企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颖生在会上也表示,今年1—6月累计粗钢产量绝大多数地区是下降的,其中产钢量小的地区降幅相对较大。7月份,国内粗钢日均产215.52万吨,环比大幅下降16.05万吨。

  王颖生认为,由于环保政策、唐山园博会、G20峰会等因素,8月份的粗钢产量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但8月份市场价格处于上涨趋势,增产的可能性增大。而后期“金九银十”季节,需求会回升。

  “今年以来,钢材市场低库存成为常态,放大市场对利好消息的敏感性,是价格上涨的重要支撑。” 任竹倩说。

  今年,钢企盈利情况有了好转,整个煤焦矿产业链又是什么情况呢?

  上海钢联煤焦事业部熊超介绍,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2016年上半年煤炭去产能效果较为显著,炼焦煤产量下滑明显,焦煤价格也所有上涨。预期下半年供给会相对缓和。整体来看,二季度供需矛盾突出,价格冲高回落;三四季度或将再次发力,且进入冬季又是传统的煤焦需求旺季,预计下半年焦煤价格仍有上涨的可能。“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下半年焦煤市场供应或比较紧缺,价格有再上一个台阶的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