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动力煤宜空头思路操作

高旭期货日报

  前期港口煤炭价格上涨迅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煤炭生产与运输不畅造成供应偏紧;二是冬季全国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取暖用煤需求激增。目前,在政策调控以及气温回升的情况下,供应、运输、需求等方面的支撑效应减弱,煤炭价格偏弱运行。

  调控措施见成效

  为应对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相关调控措施陆续出台。

  其一,发改委发布最高限价措施。2月5日起,不允许有高于750元/吨的煤炭进港,同时场地收货的采购单位在采购期间一旦发现有超过750元/吨的煤炭,及时汇报发改委。发改委将通过各种渠道包括查税票、查购销合同等方式对企业进行监督,一经查实,将采取约谈、限制铁路计划、港口不予受理菜单、回收场地等方式限制发运。

  其二,加大运输力度,保障煤炭供应。针对部分电厂存煤减少的情况,发改委、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采取相关措施,优先保障电煤装车,解决电厂燃“煤”之急。

  煤炭市场参与主体也积极响应政策,大型煤炭企业或推迟放假,或主动降价,或签订长期协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