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现货松动 PVC或面临调整

华泰期货 陈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历6月中旬到7月中旬近一个月的震荡整理之后,PVC期货价格迎来新一轮上涨。但当前期价上涨过快,现货价格开始出现松动,下游如果不能良性传导,PVC期价短期或将面临调整。

  分析认为,7月中旬以来的这一波上涨支撑因素主要有:7月份因为天气炎热,上游不少装置出现意外,被迫停车检修,使得7月检修损失量超过了二季度集中检修期的月均损失量,现货市场货源一度呈现偏紧格局。与此同时,下游原料库存持续下滑,到6月份下游原料库存已经接近历史低位,随着后期“金九银十”的到来,下游开始备货提前生产,7月开始,下游部分大型型材及管材厂均有补库动作。此外,国内宏观氛围的转暖,人民币贬值以及国内后期将加大基建投入的预期均使得期价受支撑。

  2018年产能释放缓慢,供应压力后移。2018年预计新增产能约157万吨,从目前新产能投产进度来看,产能投产较为缓慢。今年5月下旬开始才有新产能投放,且截至8月份,新投放产能约64万吨,这也是前期PVC价格偏强的支撑因素之一,上半年产能投放缓慢或也意味着供应压力将往后移。

  上游生产利润维持,后期产量难以下行。7月份上游因为意外停车装置较多,导致产量难以增加,而从最新的计划检修标来看,8月份之后,上游检修装置明显减少,后期产量增加力度或会逐步加大。且从生产利润的角度来看,近期由于烧碱价格的下滑,使得氯碱综合利润有所下行,但上游总体生产利润依然可以维持,这将使得后期上游产量及开工率暂无忧虑。

  上游库存开始回升。从上中下游的库存来看,目前上游及下游的库存在回升,尤其上游库存增加较快,下游库存的增加则说明近期下游确有备货动作,目前中间库存还没有出现增加,对于PVC价格有一定支撑,但从社会库存的同比来看,依然是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的。库存所反馈出的供需依然偏弱。

  近期出口盈亏有改善,但出口依然弱。2015年国内PVC产能出清之后,产能大幅萎缩,短期进口量的波动对于PVC价格也开始有明显影响。2016年以来,每次出口套利窗口的打开对于价格均有一定支撑。但今年因为中美贸易战,北美出口受到一定限制,套利窗口的打开也使得增量有限。而东南亚尚处淡季,造成近期PVC出口低迷,进而对于PVC价格的支撑效果也有限。

  下游消费处于淡季。下游需求目前依然表现出淡季特征,下游型材厂开工率及订单均处于下行过程,且从同比来看,今年下游数据表现更差。目前期价对于下游消费利好更多的是在预期上:一方面是,接下来有9月份的下游消费旺季,同时,我们看到房地产数据中的房屋新开工面积最近三个月都在好转,对于PVC下游后期有向好的指引;最后一方面是,国家7月中的经济会议上释放出的宽松信号,后期将加大基建投入的预期。但从目前下游工厂生产利润来看,对于价格是负反馈的。PVC分下游来看,膜厂、板材厂比管材利润稍好,管材比型材稍好,目前型材厂已经亏损严重,管材厂的利润空间也被压缩的很小。占市场份额最大的管材和型材出现利润低位及亏损,或意味着原料价格高位将压制后期需求。

  综合以上,因为后期检修减少,上游利润还能维持,开工率难以下降,产量将逐步增加;目前价格高位下,下游生产利润被挤压,同时下游尚处于淡季,短期PVC期价或面临回调。鉴于下游9月份季节性旺季仍可期待,等待下游补库的结束,价格才有可能走完,因此,9月份PVC期价或能维持偏强走势。四季度供需来看,供应增加叠加消费旺季过去之后,供需有转弱可能,四季度或是布空时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