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相爱”到“相恨” 拿什么唤起胶农的“爱”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割胶,是一个让两方都很难受的事情,胶树痛苦,胶农辛苦。然而,近些年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让情况变得更糟。胶贱伤农,胶农弃割、弃管甚至砍树改种,威胁胶农生计,影响行业产业发展,胶农与胶树,从“相爱”沦为“相恨”。

  如何才能唤起胶农的“爱”,重塑行业良性发展?需要从保障胶农收入这一问题的源头入手,“保险+期货”应运而生。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跟随上期所组织的调研团走访海南多个橡胶产地,了解到天然橡胶“保险+期货”不仅在海南开花结果,对稳定胶农收入、促进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更带动有关方面进一步探索金融扶贫模式。

  胶树痛苦 胶农辛苦

  儋州市那大洛南公路旁,矗立着状如三叶橡胶树的纪念碑。沿着纪念碑往里走,一棵棵周身布满白色疙瘩、青苔和刀痕的老胶树傲然挺立。这里是西联胶园,海南橡胶发祥地之一。在这里,一名身着蓝色制服的女工,向我们一行人展示了割胶流程。

  割胶要用胶刀在胶树上开口,让胶乳渗出。女工手里的割胶刀,三棱形,刀锋长十三、四公分,闪闪发光。只见她弯腰、出刀,“唰、唰”几下在胶树上斜划出一条弧线,乳汁般的胶液随即冒出,顺着刀路流淌到胶杯里。这是胶树的白色血液,天然橡胶的原料。

  低温高湿环境适宜割胶,胶农一般在凌晨2、3点割胶,持续4小时左右,1人约莫能割10亩地、300多棵胶树。有人统计过,割完这300多棵树,要弯腰起身5000多次。

  “通常是两日一刀或者三日一刀。”女工说。按照1年8个月开割期算,倘若天气允许,1棵橡胶树最多要被割120刀;按照10亩胶林算,1个胶农则要弯腰起身大约60万次。

  然而,近些年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让情况变得更糟。2011年来,天然橡胶价格一路下行,从接近43000元每吨的高点一路下探至2016年初的10000元每吨,2018年底价格处于大约11000元每吨。

  这位女胶工来自海胶集团。在海南810万亩胶林中,海胶集团拥有353万亩,占比超过4成,现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

  海胶集团上市后即遇上胶价回调,除在2011年、2012年有一定的盈利之外,近几年一直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就连这样一个大规模、专业化企业,这几年日子也不好过,更不用说民营胶园和普通胶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