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挥“主场优势” 钢企期货套保迎来好时机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以来,铁矿石期货价格高位盘整。今年以来,外矿减产以及我国钢铁产量大涨为铁矿石价格攀升提供了支撑。据最新数据,上半年我国生铁产量达27831.5万吨,同比增长9%。与之相对应的是,上半年铁矿石进口50046万吨,同比减少6%,进口量持续下降。

  铁矿石价格连续上涨后,市场运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需要关注供需变化带来的价格拐点。目前国内黑色系期货市场运行稳定、功能有效发挥,为现货企业从事套期保值提供了非常好的市场环境。在价格大幅波动中,钢企应该更加密切关注和参与我国期货市场,充分发挥“主场优势”,积极利用期货工具对冲风险。

  两头受挤谋破局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26日,铁矿石普氏指数涨超64%,但钢铁价格只涨了约5%。对钢铁企业而言,成本端上升明显,钢铁价格上涨偏弱。相关钢厂人士坦言,上半年多数钢厂非常被动,对铁矿石被迫采取按需采购政策。此外,去年高利润带来了今年新增产量上涨明显,供给端增加明显挤压了钢厂利润。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生铁产量约4亿吨,全年预计7.5-8亿吨。按此计算,对铁矿石的需求量是12-13亿吨。按照1-6月份生铁产量计算,每月铁矿石新增需求量约500-600万吨,全年合计约6000万吨。今年铁矿石供需紧平衡,而且出现阶段性短缺态势。

  长期以来,钢铁企业生产销售两头受挤。在成本端,我国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主要来自海外四大矿山,今年海外矿山先后遭受矿难、飓风等袭扰,对原料铁矿石价格形成支撑;销售端,尽管下游需求较好,但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格局仍在,价格竞争激烈,钢铁行业持续盈利缺乏支撑。

  今年上半年进口矿价大涨使得钢厂非常被动,很多华北地区钢厂对铁矿石仍采取按需采购,只能被动接受高矿价。华东和其他中西部地区钢厂考虑到物流问题采取高库存或者多库存策略,原料风险的对冲效果相对好一点。但总体上看,上半年钢铁生产成本上涨的影响有目共睹:2018年钢厂利润一度达到800-1000元/吨的水平,而今年上半年钢厂利润大幅回落至400-500元/吨,有的地方甚至出现负利润。

  一方面,下游需求向好,基建、房地产行业需要源源不断的钢铁产量供应;另一方面,铁矿石等原料大幅上涨,侵蚀了钢铁企业近几年刚刚建立起来的高利润,让钢厂陷入两难,买不是,不买也不是。此时,我国钢铁企业更需要思考如何扭转传统经营和避险方式,在保证生产经营的同时,利用衍生品工具管理价格波动风险,在上下游博弈中为自身谋求利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