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正强:促进产融结合 构建良性衍生品市场生态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举办的“2019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在大连召开。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中表示,推动产业企业和投资机构良性互动、融合发展,构建种类齐全、结构完善、功能互补的参与者生态,对于商品衍生品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正强说,过去几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大商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初心和使命,初步建立起包含期货、期权、互换,联通场内场外、境内境外的多元开放发展新格局。在此过程中,大商所高度重视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衍生品市场的服务工作。一是丰富品种体系,不断拓展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渠道和服务实体经济范围。目前,大商所上市的18个期货品种和2个期权产品已构建起粮食、油脂油料、木材、畜牧、化工和能源矿产等六大产品板块,形成油脂油料、玉米生产加工、饲料养殖、塑料化工、煤焦矿等五大产业避险链条。二是提供较充足的市场容量,为机构投资者配置资产、服务实体提供相应空间。三是通过持续加大指数研发及应用力度,为市场投资者及产业客户提供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工具。

  据介绍,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大商所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完善。今年1-7月份,包括机构客户和产业客户在内的单位客户持仓超过市场的52%,成为市场重要主导力量。参与交易的投资机构、产品的数量和产业企业的数量分别为6072户和7688户,分别占参与交易法人客户的比重为44%和56%。

  李正强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以及国际环境的变化,必然会对各产业链产生深刻影响。上中下游产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确定性将大幅上升,迫切需要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发挥好价格发现“指南针”和风险管理“压舱石”的作用。下一步,大商所将在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按照证监会“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要求,在初步实现多元开放、战略转型的基础上不断巩固稳健发展态势、和谐生态环境和战略转型成果,不断充实多元开放的市场内涵,不断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产业企业参与程度、期货价格影响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努力为各类机构服务实体产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具体来讲,大商所将加快推进苯乙烯、液化石油气、生猪、干辣椒期货及铁矿石期权上市,加快推进集装箱运力、气煤、废钢期货和焦煤、焦炭期权研究,继续扩大商品互换业务规模,继续加强商品指数研发和推广。持续完善优化国际化相关业务规则,加快推进棕榈油、黄大豆1号、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品种国际化,做好QFII等机构参与期货市场的政策设计和落地服务。同时,将继续联合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加快推进“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和“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持续做好银期合作、机构大会、产融基地等机构服务实体平台。近期,还将推出基差交易平台,努力推进基差贸易模式在煤焦矿、塑料化工等品种上更广泛的落地,服务境内外实体经济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开展现货贸易。完善合约制度及规则方面,大商所将持续优化做市商方案,促进主力合约连续和近月合约活跃,进一步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