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文胜: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服务实体经济多层次、全面发展的机遇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11月9日,申城论剑·第十一届衍生品对冲投资(国际)论坛暨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第九届年会在上海举行,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在致辞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服务实体经济多层次、全面发展的机遇。

  “证监会最新提出的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个方面任务,推动了资本市场深层次转变。”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说道。

  他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最核心的变化来自于两个层面,其一是市场快速转变发展,其二是市场逐步开放与国际化。这些变化也给整个市场带来两个层面的根本改变,一方面是资产配置理念的转变,从过去非标向标准化、净值型产品转变;另一方面是单一类、债券类策略向多种金融工具组合的大类资产配置性、波动率型的策略转型。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服务实体经济多层次、全面发展的机遇。

  他说,再回到国内期货行业,今年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交易所与期货公司两个层面的创新。一方面,从品种到工具的创新推出,从场内到场外的创新发展,期货市场正在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期货经营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在这两年得到大幅提升,期货公司正在向衍生产品投行方向发展,为投资者提供综合性的衍生品业务服务。

  “从今年来看,期货市场交易规模、持仓规模、保证金规模发展非常快,目前整个市场的保证金已经突破5000亿元。这种市场发展环境为期货公司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以新湖期货为例,创新发展的核心就是提供衍生品综合业务服务,提升客户在衍生品市场的盈利能力。具体上,通过“1+6业务模式”,即经纪业务+咨询业务+资管业务+场外业务+互换业务+期现业务+国际业务;“五个条线”,即经纪业务条线、研究条线、资管条线、现货条线、场外条线;四个板块”,有色、黑色、化工、农产品板块,全面提升服务市场的专业能力。今年1-10月份,新湖期货完成了6.1万亿元交易额,同比增长80%;场外名义本金完成350亿元,同比增长300%;现货销售额完成47亿元,同比增长10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