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开市场操作五连歇 资金面总体维持宽松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1月26日,央行已连续5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资金价格涨跌互现。由于月末财政投放增加,流动性仍较为平稳。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底临近,央行或将增加流动性投放。

  公开市场操作再停摆

  央行26日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与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5个交易日停做公开市场操作。

  上周二(11月19日),央行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公开市场操作再度停摆。由于本周一有1800亿元逆回购和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本周二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已经净回笼3600亿元资金。

  不过,资金面并未因为净回笼而全面收紧,短期品种因跨月在即纷纷上涨。26日,Shibor多数下跌,仅隔夜、7天和9个月品种上涨,且幅度较小。此前持续上涨至今年高位的3个月Shibor也连续两日回落。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也涨跌互现,短期品种中,DR001、DR007和DR1M走高,分别涨8.72个基点、3.43个基点、6.55个基点,DR014和DR021则明显下行,分别跌6.05个基点和22个基点。

  货币中介机构表示,26日资金面总体维持宽松态势。具体来看,早间7天期跨月资金在2.90%-3.00%的位置有较多成交,价格与前一日持平,午盘后价格小幅下降,临近尾盘减点融出。14天至一个月跨月融入需求不旺盛,其余期限成交较少。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月末有财政投放,月初流动性一般都比较充裕。鉴于本周已无剩余逆回购到期,央行无需对冲,周内公开市场操作料继续停摆。

  资金需求时间窗口将近

  近期,长短端政策利率接连下行。继11月5日意外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5个基点后,央行于18日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压降利率腾出资金价格下行空间,短端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于20日跌破2.5%,并在21日继续下跌至2.426%,创下7月8日以来新低。

  短端资金价格回落至低位后,资金面转为宽松,虽然此后央行持续停做逆回购,但都保持平稳,特别是月末财政投放加大后,资金面有进一步转松的可能。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财政投放结束和12月到来,跨年流动性需求将逐渐增加,而且临近年底金融监管等因素也可能造成跨年资金供求紧张,未来央行或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以护航流动性,实现平稳跨年。

  近三年月度数据来看,央行是否会在12月实现净投放尚难明确。Wind数据显示,央行于2016年和2018年12月分别净投放4565亿元和8375亿元,2017年12月则实现净回笼4590亿元。

  不过,央行于12月开展MLF操作较为明确。Wind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共有两笔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到期日分别为12月6日、12月14日,规模分别为1875亿元、2860亿元。12月6日到期的MLF最初于2016年投放,2017年及2018年都接连被续做,今年会否延续尚未可知,毕竟时间点仍处月初,财政投放后流动性并不算紧。12月14日这笔MLF最初于2017年投放,2018年被续做。鉴于时点临近LPR报价和税收高峰期,而且此前央行月中开展MLF操作呈现常态化,估计大概率会被续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