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尿素期货助农资企业战疫情保春耕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现在是积极应对疫情的巩固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农业需求启动较往年推迟10天左右。复工延迟、运输困难、原料紧缺等问题给尿素企业战疫情、保春耕带来不少阻碍。虽然尿素期货挂牌上市仅半年多,但在此次疫情期间,尿素期货对尿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保障经营和生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尿素产业共克时艰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尿素市场的正常节奏,尿素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生产和运输活动受到较大阻碍。因人员复工困难和物流不畅,企业原料采购不及时、订单减少、成品销售缩减、库存紧张等问题突显。 

  “由于尿素行业多以短途运输为主,疫情严控期间汽运严重受阻,车辆、司机较为紧张,人力成本也有所增加。身处市场末端的农村区域交通受阻,中小贸易商也多处在县乡一级,供应和需求的中间环节不畅。”河北恒银期货研发负责人王士山表示,春耕备货本应该是尿素行业需求旺盛时期,但受需求和物流影响,尿素库存明显向上游集中,尿素生产企业库存增长较快。 

  中化集团氮肥部负责人徐爽表示,受疫情的影响,2月上旬至中旬,尿素工厂库存压力急剧增加。 

  “社会库存由‘正三角’变成‘倒三角’,基层库存处于低位,较同期低30%左右,上游库存却很高。部分企业减量生产,尿素行业的日产量在12万吨左右,为历年的低位。”徐爽表示,这次疫情对中化农业的尿素经营同样造成了冲击,上游发货周期明显延长,造成资金占用加大,短期供应能力下降。 

  中化农业肥易通电商平台的问卷调查显示,83%的被调研人认为今年基层备肥数量少于去年同期,59%的被调研人认为今年春耕用肥将会出现少量甚至较大缺口。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尿素下游市场除复合肥企业以外的部分工业企业开工率也持续偏低。光大期货分析师张凌璐表示,目前是全民防疫的关键阶段,湖北地区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同时又是磷肥等春耕肥料的生产大省。惊蛰过后,国内各地基层用肥量将进一步增长。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湖北地区磷复肥企业面临“进不来”和“出不去”两大难题。尿素生产企业对于湖北地区的供货也成了较大难题。 

  张凌璐告诉记者,尿素企业、湖北磷肥企业正在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首先,在保证生产安全性的情况下逐步复工生产;其次,在湖北汽运物流运输不畅的情况下,充分发挥铁路、水运的能力,尽量转移产区库存;再者,在全国用肥高峰周期同时来临之时,优先保障紧急需求地区货源供应。” 

  据徐爽介绍,中化农业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全力保障春耕安全。“中化农业与中储智运紧急沟通,于2月1日达成合作联盟协议,保障农资物流运输,特别是以补贴10%运费的方式将化肥原料运送到湖北地区。同时通过自建的电商平台进行线上找车,在汽运资源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匹配运输车辆481余台次,运输肥料1.6万吨。”徐爽介绍,2月份中化农业尿素的发运量同比提高15%,供应量同比增加12%。 

  据中化农业的战略供应商反馈,在这次疫情期间,行业上下游的合作变得更加紧密,更加团结,大家努力寻求各种可能方式,积极解决问题。

  期货工具“显身手” 助力尿素企业化险为夷 

  当下正值春耕进行时,尿素价格上涨,下游行业如复合肥等企业此时利用期货工具避险的需求强烈。 

  在疫情期间,尿素产业链企业面临资金周转不畅等多种问题,而合理运用期货市场就能降低资金占用比例。“仅用5%-15%的保证金就可以操作与现货市场同等价值的货物,能大大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另外,一些新型业务如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也将给企业带来更多资金流动性。”张凌璐说。 

  尿素期货的功能也得到了市场人士的充分认可。产业人士认为,尿素期货较好地发挥了价格发现功能。同样是在春节后短期时间内,尿素现货价格低迷,销售端受阻。期货市场在经历短期低开后随即持续回暖,仅三个交易日就基本恢复到春节前水平,这也反映了下游需求在逐步回暖。 

  “中化化肥在春节前通过期货点价交易的方式,通过中间商在期货盘面挂单买进,期货成交后,中化去上游采购货物交付给套利商。”徐爽表示,中化化肥春节期间提前将货物运送到目的地,节后现货上涨,期货盘面也实现了盈利,通过此操作锁定了利润,也为工厂降低了库存压力。 

  此外,中化利用物流优势,充分发挥了中化农业团队产品处置能力强的优势,与期货公司合作操作多笔点价交易业务,合计4000吨,有效的降低企业库存成本,平稳了市场价格。 

  尿素期货的上市着实让尿素企业在遇到风险时变得更加从容淡定。“在尿素期货上市以前,若遇到类似突发事件导致原材料和成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现货企业基本束手无策,只能依靠经验和人脉加速周转。”张凌璐表示,尿素期货上市后,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市场进行提前销售锁定利润,甚至可以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库存转移和管理,扭转企业的被动局面。 

  “为了保春耕,大部分贸易商会持有较大的库存。但此时尿素现货价格波动较大,为了避险,贸易商可以通过盘面卖出套保的形式进行对冲,有效降低风险。”徐爽表示,无论是尿素生产企业、农资集团、基层农户,还是下游企业,都可以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基差交易、套利等方式,将尿素价格涨跌的绝对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变为相对风险,大大减少货值的风险敞口。 

  对此,一德期货分析师史开放表示,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作用,是风险交换的场所。“在保障经营、保生产方面,尿素企业可以通过期货锁定采购或销售价格,将自身面临的不确定风险进行转移,经不可控的风险‘变量’转化为可以预知的‘常量’。” 

  此外,史开放介绍,受供需因素影响,2月21日期货价格走强,现货价格疲软,期现价差出现偏差,随之可以卖出期货,买进现货,进行基差套保。随后市场进行修正,期现价差收敛。2月28日期货跌至1749元/吨,晋开现货涨至1750元/吨,基差收敛至平水水平。此时,在下游市场逐渐恢复的情况下,现货商出售现货同时平仓期货,就有效锁定了收益。 

  下游复合肥生产企业和贸易商由于年前看到尿素现货和期货市场价格疲软,对市场较为谨慎,存货会相对较少。“复合肥生产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作为天然买方和刚需主体,不论市场价格如何变动,都需要进行一定规模的采购来保障生产和农需供应。”史开放表示,需求方可通过期货盘面进行虚盘采购,将采购价进行锁定,平滑采购成本。倘若市场价格持续低迷且开始下滑,需求方则可以根据自身现货采购进度,将对应的期货多头平仓,以完成风险对冲。对厂家和有存货的卖方而言,疫情导致物流不畅,尿素企业现货面临着存货滞压和现金回款困难。此时卖方可以选择合适的期货价位,依据自身的成本和销售预期,对部分现货库存进行预售。 

  作为一个新品种,尿素期货上市半年有余。目前,尿素期货已完成首次交割,并完成仓单集中注册和集中注销,交割整体工作经受了全流程检验,打通了尿素期货运行“最后一公里”。 

  数据显示,UR2001合约共交割652张仓单,涉及8个交割库,交割数量为13040吨。整个交割过程较为顺利,为下一步市场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标志着尿素期货服务实体产业再进一步。 

  尿素企业用好期货还需“好帮手” 

  在疫情期间,期货公司也通过各种途径和业务创新,在服务尿素产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尿素企业的好帮手。 

  大宗商品价格在面临大幅波动时,期货工具在保障企业经营、生产等方面大有可为。企业通过跟踪期货市场价格趋势、市场情绪变化及通过对未来供求关系的预判,来指导公司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此时,期货公司作为专业机构则可以向企业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 

  “期货公司借助专业优势和资金实力,通过合作套保、‘保险+期货’等业务模式,可以帮助企业进行价格管理,缓解企业在特殊时期的经营困难和资金困境。部分期货公司甚至主动承担损失和风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延期、降保等多种方式给予企业更大的便利。”王士山说。 

  王士山告诉记者,在特殊时期,一些期货公司,主动降低了企业保值成本,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同时,通过创新设计一些方案,满足企业不同形式的需求。 

  比如面对疫情,恒银期货与尿素企业进行了充分沟通,了解了企业的经营现状、库存情况、生产情况及下游销售情况,结合当时期现市场结构,制订了通过尿素期货对库存尿素进行保值的方案,为企业提供全套的套期保值额度申请、交割环节业务沟通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专业机构提供了相应服务,尿素企业自我“免疫力”的提升还要具有良好的学习和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尿素企业应该更充分地认识期货市场原理及职能,了解金融工具,敢于创新并灵活运用于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建立科学的套期保值评价标准。 

  “尿素企业若想利用好期货市场,首先,要对现货市场有充分、详细的了解,熟悉现货市场供需逻辑、市场心态、成本、政策、物流、行业发展情况等各个环节。其次,还应当对期货市场运作模式有深入了解。例如,期货市场交易机制、交割规则、各类工具交易逻辑等内容。”张凌璐表示。 

  在对现货、期货市场基本规则了解之后,尿素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生产进度、库存情况、销售情况等制定符合自身的期货市场参与方案,并坚决贯彻。“企业套期保值的目标是对冲风险,而非投机盈利。若在套保过程中随意转移至投机模式,很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张凌璐说。 

  记者了解到,尽管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期货市场对于风险对冲的重要性,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企业若想真正充分利用好期货工具还需持续的探索。特别是中小现货企业,由于自身规模、人力有限,从成本效益比考虑,借用期货公司的专业经验和能力,委托其代为管理风险,不失为一条有效途径。 

  本次疫情因素对尿素产业链造成的冲击,也恰恰是一次风险管理的市场教育。此事过后,尿素生产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的意识也将大大提高。期货、现货“双管齐下”也将成为尿素产业企业经营策略中的关键一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