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油价这点事儿

金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已经过去4个月了,啥也没干,就见证历史了”。这是新近流行的一句俏皮话,无奈中包含了一种超脱。

  2020年,先是美股指数3次熔断,这已经超乎想象,不说绝后,也是空前吧。而本周又让我们见证一次历史:原油期货价格最低跌至-40美元,报收于-37美元。

  负40美元的价格当然很魔幻,但从原油基本面和金融市场本质看,并非完全不可思议。

  首先,全球对原油需求大幅减少。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处于半停摆状态,飞机大量停飞,汽车大量停驶,燃油电厂大量停机,加上运输不畅导致很多石化厂无法开工,导致原油消耗减少。我们知道在期货市场上,5%的现货供需缺口,足以引发期货价格上下几倍的波动。

  其次是储存问题。原油储存体量大,又是危险品,需要专用的储存设备,不像钢铁有个堆场就行,因此它的储存成本非常高。近期油轮的运价涨了6倍,原因就在于大量油轮被租用来作为原油仓储。在看不到油价上涨的情况下,光现货市场就有很多受存贮成本压力而产生的抛压,至于期货市场的实物交割,更是谈都别谈了,最后只能是不计价位地平多单。没有对手盘,也就没了底价。

  三是生产问题。如果是低产油井,像我们现在的大庆油田,需要磕头机,甚至还需要注压,才能把油抽出来,停下来相对简单。但对高产油井,油是自动流出来甚至喷出来的,要停下来就得封井。一封一开,成本和风险都极大,因此客观上停不下来,或者能不停尽可能不停。这就跟当年显像管已亏得一塌糊涂,很多厂商依然要勉力维持生产,一旦停下,这条流水线就报废了是一个道理。所以油价再低,也要维持产出。况且几个主要产油国都是高产油井,原油开采成本很低。

  所以,前段时间,凡表示要去抄原油底的朋友,我都跟他们说上面这些道理,说我看不到油价的底在哪里,油价什么时候能起来,我也不知道,这取决于疫情何时结束,经济何时重启。

  其实,油价这件事很能说明很多经济学模型的不靠谱。

  很多年前,我跟一些朋友讲过一个故事。我说,我是一个农民,靠种地为生。现在粮食价格大幅下降,按照经济学理论,价格可以调节供求,粮价跌了,就会减少粮食生产,粮食生产减少了,粮价就上去了,价格机制就发挥作用了。

  但是,你们别忘了,我们一家每年至少需要5000元的净收入,来维持生活开支,这是刚性的。原来我一年卖粮可以有5000元的净收入,现在粮价跌了,我挣不到5000元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两条出路。一条是转行做别的,但跨行是有壁垒的;另一条就是增加粮食产量,以量增补价跌。

  所以,经济学理论中的价格调节供求需要三个前提。一是我有替代收入来源,二是我对这笔收入的需要不是刚性的,三是我从这一个行业跨到另一个行业没有任何障碍,可以自由跨越无成本。

  问题是这三个前提根本就不存在,所以,实际情况总是供给过剩导致价格下跌,价格下跌导致供给进一步过剩,直到生产商都活不下去,死掉一大批,供求才重归平衡。

  前段时间,人们一直把油价下降解读为沙特与俄罗斯减产谈判破裂,两国互相打价格战,来压倒对方。其实不然,油价和我们上面讲的这个故事一样。一些主要产油国对原油收入的需要具有刚性,减产策略只有在大环境不坏的情况下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才能生效。当大的供需环境变坏的情况下,所谓减产谈判,只是一种“以邻为壑”的图谋而已,期望对方减产,我偷偷地加紧多卖。

  经济学就是常识。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就是经济学。

  这次原油期货-37美元的结算价还告诉我们:所有金融衍生品的定价模型都不靠谱,因为它没有把金融衍生交易中的人性因素考虑进去。换言之,它无法把分形理论说的金融品价格波动的尖峰时刻包含进去,也就是“黑天鹅”。所以,塔勒布说,在风险市场中做交易,一定要有足够的冗余。

  这次油价事件让中国银行一战成名。从宏观角度说,是我们迈出去的步子太大了一点,还没有培养出一批真正能去国际金融市场搏击的人才之前,就匆匆忙忙地把一些风险交易品推向普通的平民百姓。从中观角度说,中行的产品从设计到管理,都存在一系列缺陷。从微观角度说,我们在做任何一种交易前,是否该自问一下:我了解它吗?说通俗一点,“不熟不做”,“不知不做”。说雅一点,就是一个能力圈的问题。

  不管是闯荡社会还是寻找职业,抑或是投资,都有一个能力圈问题。只有在能力圈里,我们才是自由的,收获着并快乐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