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试点项目陆续完成赔付 “保险+期货”守护枣农希望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库车、阿拉尔、若羌、麦盖提四地五个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陆续完成赔付。

  2019年以来红枣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先是价格创历史新低,再是持续降雨导致品质偏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红枣销售受阻,产业上下游遭受不同程度影响。不过红枣期货上市后,通过“保险+期货”等方式,枣农在特殊年份增添了一份保障。

  试点项目陆续完成赔付

  近年来,红枣市场供大于求现象日益突出,价格持续下降,红枣种植收益不断下滑,利润空间急剧收窄,尤其是南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枣农在面对价格波动风险时只能被动承受。

  2019年4月30日郑商所红枣期货上市,随着该品种稳健运行,产业投资者关注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一些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迅速行动,针对新疆地区红枣种植实际情况设计出多项红枣“保险+期货”产品。

  库车、阿拉尔、若羌、麦盖提四地五个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涵盖枣农近千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百人。五个项目运行周期均为3个月,总承保13800吨红枣,折合红枣种植面积5.2万亩,保障金额约1.5亿元。项目试点总保费逾730万元,其中郑商所出资492万元,库车、阿拉尔、若羌、麦盖提等地政府补贴保费总计90万元。项目分别由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险保险公司以及格林大华、大地期货、中信期货、中粮期货承办。最终参与项目的枣农人均获赔近2900元。

  助力枣农保价增收

  业内人士称,红枣“保险+期货”项目有效规避了红枣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为枣农生产经营带来保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三团枣农孙有珺告诉记者,他家共有42.5亩土地,其中20亩种植红枣,2016年以来枣价越来越低,从20元每公斤掉价到现在4元每公斤。“近些年,每年红枣成熟与出售的时候我就发愁。不但不知道红枣要卖给谁,而且还不知道以什么价格出售更合适。”孙有珺说道。

  孙有珺于2019年9月参加了首期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3个多月后,孙有珺拿到了6000元赔付。这笔钱可能并不算多,但给了孙有珺继续干下去的信心和希望。他告诉记者,2020年他打算再多承包20亩枣园。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王立力介绍,“企业+合作社+农户”“期货+订单”模式形成价格风险管理长效机制。期货公司通过红枣期货与兵团企业开展仓单质押业务,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相关产业企业开展期现业务,利用期货统一标准、公开报价的特点,以“期货价格+升贴水”定价模式签订贸易合同,实现合作双方共赢,提高企业销售效率。目前企业通过与合作社、农户签订订单,锁定资源,提高与金融机构合作规模和贸易量,使得企业效益提升,稳定了农户收入。虽然合作社与农民没有直接参与到期货市场,但是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期货+订单”等方式,使得农户感受到期货市场带来的好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