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如何投资黄金?众大咖这样支招

蔡富中国财富帮

  7月25日,“大变局时代的黄金市场研讨会暨Goldhub中文版上线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黄金市场研讨会,国内外黄金市场顶尖专家、学者、投资人和企业家以大变局时代的黄金市场为主题,探讨了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地位和作用,黄金投资机会及市场前瞻等热点话题。

  黄金只具有长期保值的作用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阶段是配置黄金的时机。因为全球经济衰退是个大概率事件,经济衰退会引发经济动荡,经济动荡过程中黄金是个避险品种。从历史上来看,黄金的上涨有点像活火山。火山在沉寂的时候一点反应都没有,即便有很多利好也没有反应。但它一旦爆发,涨幅惊人。不只是百分之多少的涨幅,而是几倍的涨幅。现在,黄金应该是处于火山的活跃期,会喷发一下停一停,停了之后马上又会喷发。所以,目前是配置黄金的好时机。

  当被问到:如果手上有钱,更倾向于配置股票还是配置黄金时,李迅雷表示,黄金和股票是不同的两种标的。黄金虽然有投资属性,但在一般的投资者眼里,更多是一种避险工具。当股票市场不好的时候,黄金会涨,当系统性风险爆发的时候,黄金用来避险。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大家去买黄金,风险偏好提高,去买股票。

  但是作为投资的主流,李迅雷依然看重权益资产。他认为,传统产业在往下走,新兴产业在往上走。应该去买那些成长性比较好的股票。

  上海纯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金大师首席分析师师晨冰表示,全球货币宽松导致资产价格普遍上涨,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黄金和股票都应该配置一些。他表示,很多情况下,二者步调并不一致,综合配置会让配置组合更安全、更科学。此外,具体的配置比例可按个体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进行调控。

  对黄金的投资作用缺乏认知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市场策略师、研究部负责人芮强表示,对于黄金战略投资价值的认识,是黄金投资的关键因素,人们通常对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缺乏认知。

  有些投资者认为,黄金只具有长期保值的作用,而“黄金战略投资价值”证明这些认识是错误的。黄金能产生回报,其分散风险的特性有利于缓冲投资组合的波动,黄金市场的流动性很高。此外,在投资组合中配置黄金有助于资本保值。

 

  YLG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诗韵

  YLG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诗韵表示,目前大环境对黄金是利好的,从投资角度来讲,对于一些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建议选择相对较简单且易操作的黄金ETF、纸黄金或者定投,对于相对成熟投资者可以选择黄金TD或者黄金期货。

  疫情后黄金工业有三大趋势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民

  在“黄金产业复苏振兴与业态创新”对话环节,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民表示,疫情后的中国黄金工业和世界黄金的工业有三大趋势:

  第一,目前的世界黄金工业进入到了一个短缺的时代,所谓的“短缺”,主要指资源短缺,近几年来,世界黄金工业勘探量明显不足,导致山东黄金矿产资源投入生产的量出现短缺;第二大趋势是无论中国黄金工业,还是世界黄金工业,都处于以数字智能、绿色生态为特征的动能转换中,这是黄金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三大趋势是全球合作的深化,如山东黄金曾经和全球第一大黄金企业巴里克在阿根廷,在南美第二大金矿进行了有益合作,通过合作,加深了两个企业的友谊,同时也加深了山东黄金对国际合作的体会,增加了山东黄金对世界黄金工业的影响。

  未来黄金价格走势要视全球疫情控制情况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指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保护主义上升,国际债务危机频发,地缘政治冲突不断等等,都使得黄金市场的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条件和环境。张永涛表示,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分两种情况,一是普通黄金投资,这要求投资者拉长投资时间,以五年或十年等投资周期来计算,选择高买低卖;第二种则是关注黄金产品的收藏属性,在不同年份买入不同特点和纪念意义的产品。他同时强调,投资黄金要以不影响正常生活为前提。

  他认为 ,此次全球范围内黄金价格大涨主要是受疫情影响,特别是美国作为黄金交易大国,其股市波动和失业率增高等因素助推了黄金价格。对于未来的黄金价格走势,他认为主要看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控制情况。如果疫情加重,金价还有可能上涨;如果疫情得到控制,金价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回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