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期货助力胶农抗“疫”复产 “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顺利结项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大力支持下,长江期货及其子公司长江产业金融服务(武汉)有限公司(简称 “长江产业金融”),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墨江支公司(简称“人保财险”),共同开展的云南墨江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最后一批保单于11月13日到期,现已进入理赔到户阶段,胶农共计获赔159.1万元。

  2020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优化“保险+期货”试点模式,继续推荐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上半年因新冠疫情,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急剧增加,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受挫大幅下跌,天然橡胶期货主力合约更是跌破万元线。疫情给贫困胶农的脱贫工作及橡胶企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了较大挑战。为响应中央一号文件政策精神,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被再次启动。

  在一季度橡胶价格迅速走跌、二季度围绕成本线低位震荡的情况下,长江期货与长江产业金融场外衍生品团队经过对历史行情和基本面的深入分析,最终采用期货实值亚式看跌和基差实值亚式看跌的期权组合,为胶农在震荡行情锁定赔付,同时也保留在趋势突破行情下获得更多赔付的可能性。本次云南墨江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分两期进行,保障期限跨度长达五个多月,累计承保2500吨,覆盖种植面积3.125万亩,共承保1650户,其中建档立卡712户,少数民族1313户,分别占比43%和80%。两期保险共计赔付159.1万元,折合636.4元/吨,总赔付率79.6%,其中第二期赔付率更是突破百分之百达109.1%。较往年的承保数量、保障面积、覆盖贫困户数和赔付效果均有较大提高。

  2020年,对于地处疫情防控中心武汉的长江期货及长江产业金融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亦不忘脱贫攻坚之重任,为当地胶农送去托底保障,助力胶农及橡胶产业抗“疫”复产。接下来,长江期货将全力配合墨江县政府、人保财险完成落实后续理赔事宜,切实保障精准扶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