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顾冯达:国际铜期货上市首日波澜不惊 波段操作为主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11月19日,国际铜期货正式上市交易,主力BC2103合约收报47090元/吨,下跌1.24%。

  国信期货研究资咨询部主管顾冯达11月19日表示,相较于市场上其他新上市品种动辄涨跌停走势,国际铜期货上市首日表现波澜不惊,挂牌基准价处在合理区间内,期价小幅走弱主要是由于市场对此前国内外铜价快速上涨的调整。

  顾冯达表示,对海内外参与者而言,国际铜期货作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第四个品种,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国际铜期货以人民币来计价、结算,同时可以使用美元冲抵保证金,不仅有助于企业降低汇兑成本,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对于铜产业链套期保值企业而言,可利用好国际铜期货净价交易特点,进行精细化套期保值敞口管理,避免因税收部分影响完全套期保值的实际效果;对于铜进出口贸易型企业而言,国际铜期货的上市增加了期货定价和贸易流的更多选择,提升企业在保税铜市场的风险管理能力和货物交收便利水平。

  顾冯达称,从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争夺来看,国际铜期货正式上市交易后,将与成熟的沪铜期货形成市场化的升贴水溢价,并与海外市场的伦铜期货及纽约铜期货,组成“美元铜-国际铜-沪铜”相关衍生品套利组合,市场化套利行为将加大国内外铜产业链企业和专业投资机构参与跨市交易的积极性。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旬,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在12万吨左右,上海保税库铜库存在37万吨左右,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库存不足17万吨,过去因国际市场上净价交易习惯和关税墙阻碍,庞大的中国保税区铜库存多以LME铜期货定价,而国际铜期货上市后不仅海外及国内铜贸易商增加了期货定价选择,还有利于强化铜进出口贸易过程中风险管理和人民币国际化,这对我国大宗商品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定价权具有较强推动力。

  就后市走势而言,顾冯达表示,从目前基本面来看,铜产业链供需紧平衡,上游矿端供应偏紧预期仍在,铜加工费及硫酸等副产品价格偏弱压缩冶炼利润,而需求端市场进入消费淡季后,有色传统消费淡季的现实被乐观未来经济增长预期冲淡。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围绕经济复苏前景进行估值修复,对包括铜在内的商品价格构成重大影响。近期,市场风险偏好随各国加大经济政策刺激而有所提振,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重心抬升,但前期快速反弹后铜价存在消化涨幅,基本面上有色传统消费淡季的现实被乐观未来经济增长预期冲淡,中线聚焦各国货币财政刺激政策指引及商品动态供需调整,对国外内广大实体产业机构与投资者而言,趋势上对铜价不轻言高估。操作上,建议对铜看高一线,波段操作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