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期待更多国际化有色衍生品上市

期货日报

  19日,由上期所主办的上衍有色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推动双循环、服务实体新发展”为主题,特邀多位行业专家,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有色产业的转型、有色金属产业的现状、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国际化和对外开放等话题展开讨论。

  双循环下  有色市场面临新发展

  在参会人士看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全球经济出现了阶段性回调,但中国经济在疫情较早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先于海外市场进入复苏期。

  但这个复苏期,与以往相比,中信证券周期产业首席分析师熬翀认为,在投资、消费及制造等领域存在一定不同。而有色行业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在我国的双循环发展理念下,熬翀认为,有色行业未来不仅需要更高的商品和服务贸易环节,还需要更强的相互投资的作用,来促进国内要素市场建设和消费市场建设。

  尤其是内循环需求,在他看来,本质上来自于都市圈、产业升级及消费升级,而这些也将给有色行业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机遇。

  以境内的城镇化发展为例,其对有色产业,特别是铜铝的长逻辑消费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至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则在新兴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对整个有色产业链的供需、结构等提出了一些新要求。

  这其中不仅有机遇,更有挑战。他说,比如科技的竞争加剧很可能会导致“黑天鹅”事件的不断涌现,对产业发展逻辑产生一定冲击;越来越多的境内有色行业海外投资拉动,也有可能引发境内有色行业产业链供给安全问题;此外,价格的不断波动也会导致大量风险的产生,进而对企业的长期发展逻辑形成明显的冲击。

  特别是国内的铜产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重金属部主任胡长平认为,很可能发展成为“双挤压”的情况。“毕竟我国承诺扩大进口中高端产品,一旦我国生产的中低端产品出不去,铜产业很可能变成双挤压,产业界需要特别注意这点。”

  在他看来,虽然在2020年至2022年的全球疫情防控阶段,国外大概率会更依赖我国有色特别是铜市场。然而,一旦疫情稳定,各国大概率会从追求资本利益最大化逐步向兼顾本国和地区的相对充分就业,也就是说向再平衡或者工业化的方向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铜产业需要稳健发展,避免冒进。

  “而衍生品工具,在这期间,也将发挥极大的作用。”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疫情下  有色衍生品工具效用得到验证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介绍,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呈现出一季度探底,二三季度恢复向好的态势,1—9月,10种有色金属产量达到4517.6万吨,同比增长3.5%。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00.7亿元,同比增长2.9%。在下游制造业复工复产和新基建的带动下,有色金属表观需求逐步企稳,进出口贸易基本稳定,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

  其中,有色衍生品工具在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以龙头企业江西铜业为例,江西铜业贸易事业部副总裁王慧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疫情期间因为下游的加工业生产一度受到了一些影响,江西铜业在产成品的销售方面一度出现了库存较高的情况,企业资金循环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作为一个对期货有着较深了解的企业,江西铜业很快通过期货交割了近一万吨的产成品,降低了自己的库存。并在国家复工复产的推动下,其生产很快的恢复到了正常状态。

  类似的问题同样发生在境内锡市场中。据云南锡业副总经理吴建勋介绍,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锡价一度急跌,甚至冲击到了很多矿山的生产成本。不过得益于去年推出的锡期货做市商制度,境内锡期货合约的连续性显著提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云南锡业通过在06、07、08等连续合约上的对冲操作,不仅大大降低了库存成本,也为其下游的生产成本获得了非常大的支撑。同时,也为其下半年业绩的回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实际上,在方正物产副总裁陈进华看来,衍生工具、期货市场对实体企业来说相当于身体的“神经系统”,一旦这些工具得以有效应用,对于中国贸易企业特别是整个铜产业来说无疑意义重大。

  经济全球化下  期待更多现有品种国际化

  对于国际铜期货的上市,王慧颖表示,江西铜业将积极参与这个市场。毕竟,江西铜业每年要在国外采购大量的铜原料,且这部分原料都已LME计价,以至于江西铜业天然需要在LME市场和国内市场进行套保。但境内外市场本身存在价差,对企业盈利有一定影响。“而国际铜合约以人民币计价和净值交易的特性,给了我们将境内外价差缩小的机会,对于企业的经营来说,无疑是一种利好。”

  对此,陈进华表示认同。在他看来,铜这个品种,如果不围绕一个全球化的贸易,很多价值链是形成不了的。特别是在国内企业不断“出海”发展的今天,一些非常好的期货工具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做大做强。

  尤其是目前上海地区的库存以及其本身的供需规模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比例,他认为,在此基础上的精细化套保管理无疑有助于相关产业成本的进一步优化。

  此外,他认为,国际铜期货的上市,除了会与现有的市场形成良好互动外,还将为资管市场提供更多机会。“比如国际铜和沪铜间就有可能因为基本面的不同,存在一定的交易机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述不愿具名的行业资深人士表示,期待上期所以铜的国际化为序幕,逐步推进现有有色金属期货的国际化。

  事实上,对此上期所已有相关计划。据了解,未来上期所将立足国内大循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做精做深现有品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从完善期货合约和配套规则,优化交割资源和仓库布局,全方位提升市场的运行质量。二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稳步推进其他有色金属期货的国际化。三是增加高质量产品的供给,积极准备氧化铝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进一步丰富黑色金属产生系列,有序推进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相关金属期货、有色金属指数期货等储备品种的研发工作,服务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实际上,对于其所提及的氧化铝期货,中铝国贸副总经理李广飞表示,市场非常期待。

  据介绍,目前国际氧化铝的定价,主要采用的是“现货指数价”。而境内氧化铝定价,除了现货指数定价外,还多了一种比例定价模式。然而国内两种模式,经常会出现两者背离的情况,进而导致电解铝和氧化铝企业之间三年河东、三年河西这种状态还在持续着。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关企业急需一个能真正体现市场供需情况的公允价格帮忙调节。

  考虑到期货本身特有的价格发现功能,以及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和消费市场的地位。李广飞认为,境内有必要通过上市氧化铝期货来增加氧化铝定价中的“中国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