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上市生猪期货助力产业稳健发展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1月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合约将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上市交易。大商所相关负责人1月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生猪期货对于生猪产业长远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推动生猪产业发展步入新的阶段。

  满足产业发展需要

  中国证券报:大商所为何要上市生猪期货?生猪期货上市对产业发展有何意义?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生猪是我国价值最大的农副产品,市场规模已达到2万亿左右,产业链涉及饲料加工、兽药疫苗、屠宰、食品加工、物流、零售、餐饮等诸多行业。生猪产业又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与“三农”密切相关,其稳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2020年末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促进产业稳定发展。”长期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波动剧烈且频繁,给养殖户和产业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利润难以稳定,市场对推出相关风险管理工具的呼声逐步增加。

  在此背景下,上市生猪期货对于生猪产业长远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推动生猪产业发展步入新的阶段。生猪期货上市后,同玉米、豆粕等期货期权一起,形成了从主要饲料原料的种植、加工到养殖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风险管理体系,生猪养殖企业、屠宰加工企业、猪肉贸易商等生猪产业各类主体可以利用期货工具规避现货价格波动的风险,从而增加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和增长的可持续性。同时,生猪期货将为市场提供公开、透明和连续的价格参考,这有利于养殖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合理控制养殖规模,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政府部门也可以依据期货市场价格信号把握生猪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趋势,从而更加有针对性地制定宏观调控政策,科学引导生猪产业调整生产经营的规模和方向,助力实现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目标。

  此外,生猪期货上市有助于在生猪产业推广“保险+期货”等业务创新,并为相关业务提供价格基准,增强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中国证券报:大商所为何选择上市以生猪活体为标的的期货合约?为此做了哪些调研和论证工作?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大商所自2001年便开始猪类品种的储备研究,期间,研究的品种标的物不断调整,猪胴体、活猪、仔猪、分割猪肉、冻猪肉、生猪等持续地轮换研发、交错并进,交割方式的选择也是在实物交割和现金交割的可行性上反复论证。综合考虑产业发展现状与格局、产业规模、标准化水平以及服务实体经济需要,交易所选择了以生猪活体为交易标的。

  近年,生猪养殖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及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生猪出栏量占比从2007年的26%提升至现在的50%以上,统一仔猪供应、统一饲料、统一兽药、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出栏的“五统一”决定了出栏生猪标准化程度较高。同时,我国生猪贸易模式成熟,流通方式以活体为主,现货市场贸易顺畅、市场化程度较高,供求双方不存在垄断,生猪价格完全由市场供求决定。上述特点为上市生猪期货奠定了基础。

  可以说,以活体为交割标的、采取实物交割的生猪期货品种,是期现市场相向而行、经过二十年共同努力、最终达成共识的成果。

  中国证券报:作为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合约和相关规则设计上有哪些特别的安排以适应现货市场习惯和规律?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生猪期货是我国首个活体交割品种,大商所在制度设计上形成了“前置管理、简单交割、多元模式、严控风险”为主的制度体系。主要包括:

  一是实行前置管理模式,将绝大部分质量指标要求前置,通过养殖过程标准化确保出栏生猪标准化,简化交割过程;二是实行养猪场每日选择交割和车板交割制度,满足生猪活体交割时效性强和交割效率要求高等特点,同时增加交割频次,便利卖方参与交割,提高生猪期货服务产业的能力;三是实行生猪交割企业日常检查制度,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参与交割的养殖企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核查,督促养殖企业严格按要求进行养殖过程管理;四是拓展生猪实物交收模式,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大多数实物交割以期转现、协议交收、便捷提货等多元化交割解决;五是严格控制风险,通过设置较高的保证金水平、适度放宽涨跌停板幅度和实行严格的持仓限额和交易限额制度,确保生猪期货上市稳起步,抑制成交过热。

  多制度并行防控市场风险

  中国证券报:疫情一直是养殖领域比较常见的问题,请问生猪期货在设计和交割方面针对疫情有哪些特殊考虑?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疫情疫病是畜牧品种的潜在风险,随着近些年生猪产业发展,规模化养殖企业疫情疫病爆发概率大幅度降低。以2018年8月以来连续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来看,猪源均来自散户或中小规模养殖场,截至目前,大型规模养殖企业均未发生相关疫情疫病,大规模爆发疫情概率较低。此外,农业农村部在疫区认定方面精确定位,及时实行隔离措施,可以保障疫情疫病及时得到控制和消除。

  为避免偶发性疫病疫情影响生猪期货平稳运行,大商所在生猪期货合约及交割制度设计中做好充分应对和安排。一是采用车板交割和厂库交割并行的模式,只有经筛选的大型规模化养猪企业的出栏生猪才能进行交割,从源头严把疫病防控关。二是为防止疫情疫病暴发对生猪期货交易及交割带来冲击,大商所建立疫情疫病应对机制,疫情发生时对疫区范围内交割仓库暂停办理交割业务,正在发生的交割全部终止并清退货款和仓单。若交割区域内疫情大面积爆发,大商所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暂停交易、中止期货交易并按照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平仓等风险管理措施。三是对于已完成交割的生猪,一旦买方从期货市场接货后在屠宰过程中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并能提供相应证据,交易所可通过在出栏环节严格执行耳标、出栏检疫等国家规定的防疫措施,保证期货交割的生猪来源可以追溯,为畜牧兽医部门的疫情管理、责任认定和相关索赔提供可溯源证据,并督促猪场加强检验检疫,切实保障用于期货交割的生猪质量。

  中国证券报:生猪期货上市后,交易所将怎样保障市场安全平稳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怎样看未来市场展望?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猪粮安天下,生猪品种各方关注度极高,因此不论是在品种设计环节还是未来市场运行中,防控风险都是大商所高度重视的核心问题,将其作为市场发展的基础。为确保生猪期货市场安全稳健运行、促进市场逐步发挥功能有效服务产业,大商所借鉴其他成熟品种的风险防控制度,从严设计包括涨跌停板、保证金、限仓、交易限额等参数,根据制度制订了单边提高保证金水平等价格出现过度波动时的预案,以有效防控市场风险。

  在以上举措基础上,生猪期货上市后,交易所还将持续强化市场监控,对市场风险做好预研预判,切实履行好交易、结算、交割、监察等重要环节的监管和服务职责,并有效发挥“五位一体”协同监管作用,查处和打击市场违规违法行为。大商所有信心也有能力防控好市场风险,保障市场安全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

  同时,交易所将做好投资者教育与市场培育工作,引导各类主体理性参与,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生猪期货的运行机理。但任何新品种的功能发挥都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希望市场各方规范、理性参与生猪期货交易,科学认识和评价市场,共同呵护生猪期货健康成长,推动生猪期货发展成熟、早日发挥好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