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蔡辉益:饲料粮供给保障应聚焦玉米大豆 分类施策稳定供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10月21日,国家生物饲料工程中心主任蔡辉益在当日举办的2021中国农牧产业(衍生品)大会生猪论坛暨中国生猪交易大会上,谈及我国饲料粮供给保障总体策略时认为,应聚焦玉米和大豆两个品种,分类施策,稳定供需。

    蔡辉益表示,玉米品种应以国内供给为主,打通其他谷物食用、饲用、工业用内循环,聚焦保饲用、稳加工,适度进口玉米、大麦、高粱以及其他替代品种,依托国际市场外循环填补缺口,促进供需宽松平衡。大豆(豆粕)以国外供给为主,挖掘饲用减量潜力和拓展资源进口来源的双擎驱动,稳定供需关系。 

    在介绍2020年全国饲料工业发展概况时,蔡辉益透露,2020年,受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家禽存栏高位、牛羊产品产销两旺等因素拉动,全国工业饲料产量实现较快增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其中全国饲料工业总产值9463.3亿元,同比增长17.0%;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25276.1万吨,同比增长10.4%。配合饲料产量23070.5万吨、同比增长9.8%,浓缩饲料产量1514.8万吨、同比增长22.0%,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量594.5万吨、同比增长9.6%。特别是2020年猪饲料产量8922.5万吨、同比增长16.4%,达到2018年历史最高产量的86%。而蛋禽饲料产量3351.9万吨、同比增长7.5%,肉禽饲料产量9175.8万吨、同比增长8.4%,反刍动物饲料产量1318.8万吨、同比增长18.9%,三者均创历史新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