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响应5G新基建战略 定位为“数字经济筑路者”

温婷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温婷)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月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在出席主论坛时表示,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给全社会带来许多改变。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成为上至各国政府、下至企业单位的主要课题,数字化技术作为解决这个课题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共识。

  李自学表示,在疫情应对过程中,以5G、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中兴通讯全力保障通信网络通畅,运用5G等新技术助力抗疫。得益于5G等新技术深入应用,我国抗疫防疫能力大幅提升,为取得抗疫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撑。

  李自学认为,在经济恢复发展方面,数字经济成为关键增长引擎。大量企业利用远程会议、在线营销等数字化应用,快速实现复工复产。线上消费、在线教育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增强了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韧性。以中兴通讯为例,公司在2月3日就实现“云复工”,近3万名研发人员通过云研发平台远程协作,协同设计效率达到以往集中办公的95%。在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中兴通讯“用5G技术制造5G设备”,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生产、自动化测试,大幅提高生产效率。5G、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应用,让中兴通讯的研发、生产、营销等关键活动几乎不受疫情影响。中兴通讯正在逐步对外分享数字化转型经验,协助各行业运用数字技术保障经营活动正常化。

  某种程度上来说,疫情暴发“倒逼”了各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今年3月,中央提出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李自学表示,响应5G新基建战略,中兴通讯的定位是“数字经济筑路者”,聚焦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从技术和应用两个层面驱动数字化转型。

  技术方面,加强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围绕专利、芯片、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构建核心竞争力。中兴通讯的大规模天线技术(Massive-MIMO)全球领先,5G标准必要专利全球排名前三;搭载自研芯片的5G产品已在全球规模应用;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提升5G网络性能和运营效率;自研的分布式数据库已经在银行核心交易系统中稳定运行;自研的工业级操作系统在电信、高铁等关键行业广泛应用。

  在应用创新方面,推进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的成熟应用,降低5G模组成本,促进5G行业深化应用。公司与500多家合作伙伴开展了86种典型场景应用试点,共建数字生态。在疫情防控方面,推进医疗云平台、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助力完善重大疫情联防联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