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产品日益丰富 指数化投资驶入快车道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9日,第十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参会人士认为,近年来,指数化投资发展迅速,产品种类日益丰富。在长期资金持续入市以及国民投资理财需求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指数化投资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指数化投资大有可为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认为,国内指数化业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一方面是目前国内指数产品以价格指数居多,未来可以开发更多指数产品;另一方面,目前我国指数国际化程度仍然不够,还需获得更多全球投资人认可。

  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席风控官张兆义称,深交所将从三方面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指数体系,丰富指数投资风险管理工具,推动指数化投资行稳致远。一是加强创新系列指数研发力度,更好服务创新资本形成。二是探索优化指数编制规则,助力资本市场改革深化。三是健全完善指数产品体系,推动指数化投资长足发展。

  “近两年来,我国指数化投资和发展已进入了快车道。”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素源在论坛上表示。

  陆素源介绍,从总体规模来看,截至2020年10月底,国内指数基金规模将近1.7万亿元,同比增长近40%;从指数类型来看,结构性机会下的行业主题指数获市场青睐,相关指数基金今年新发规模约600亿元,目前已有超过10只行业主题指数基金规模超百亿元;从资产类别来看,除股票和债券之外,商品和多资产指数基金也逐步进入投资者视野;从市场联通范围来看,沪深交易所分别推出中日ETF互通和深港ETF互通,开辟了跨境指数投资的新形式;从配套工具来看,股指期权和ETF期权的推出,丰富了指数场内衍生品体系,为风险管理和产品创新奠定了基础。

  被动投资产品需求增大

  作为资管大军的主要力量,基金公司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如何抓住指数化投资发展机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表示,随着市场有效性不断提高,获取主动投资收益难度将越来越大。未来,对低成本的被动投资产品需求将进一步增大。当前监管多措并举推进长期资金持续入市,探索改革销售模式,实行公募基金头部试点,为指数化投资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基金行业机构应从“做好指数化产品的设计规划、坚决守好风险底线、完善人才梯队架构、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四方面抓住指数化投资大发展机遇,进一步夯实基础。

  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金旗认为,随着银行理财的转型,商业银行在此方面的展业、投资模式,也会从传统模式升级成指数模式。整体而言,指数化投资将是理财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的首选。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