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第22届上市公司金牛奖榜单隆重揭晓

张兴旺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9日,中国证券报、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围绕“新格局 新动能 新活力”的论坛主题,与会嘉宾纵论畅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现实意义与可行路径。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行了部署,指明了方向。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在论坛上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明确了今后三年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意见》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部署安排。要紧密围绕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以增强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大力推动改革创新,着力完善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持续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有力保障。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世文表示,海南正努力用好中央赋予海南的支持政策,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力争获得早期收获。他表示,海南具有全国独有的“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政策,具有全国最为开放的贸易投资政策,还具有全国最强吸引力的特殊金融政策。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指出,以“分类处置”政策为契机,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近两年,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现象“死灰复燃”,影响上市公司资产安全和市场诚信文化,必须严肃查处,守住“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这条底线。对此,《意见》提出“依法监管、分类处置”原则,一方面,对已形成的占用担保问题,给上市公司一定时间,督促责任方限期整改;另一方面,对于限期未完成整改或者有新占用担保发生的,将依法严厉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上市公司要按照《意见》要求,积极自查,存在这类问题的,尽快协调大股东整改;相关责任方要抓紧清偿化解,切实维护上市公司资产安全和中小股东权益。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毕晓颖表示,《意见》是时隔15年之后国务院再次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上市公司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一直以来,协会围绕上市公司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自律组织作用,一是规范引导,寓自律管理于服务之中;二是强化本领,培训提升“关键少数”的规范意识和能力;三是反映诉求,切实解决会员实际问题;四是推广宣传,推动树立优秀中国企业形象。在此基础上,下一步协会将在证监会党委领导下,利用好各种资源形成合力,一是与各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形成组织合力,为上市公司落实《意见》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二是与媒体机构形成宣传合力,支持新闻媒体全面、准确、客观地开展新闻报道,让“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努力推动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上市公司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多措并举共同助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表示,宏观政策现在面临重要时间节点。今年疫情突发,宏观政策做了重大跟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实现“六稳”“六保”方面成效非常显著。从长期看,要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配的宏观政策,核心要抓住公平与效率的融合。

  当日,在第22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上揭晓了2019年度金牛企业领袖奖、2019年度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2019年度金牛董秘奖、2019年度金牛社会责任奖、2019年度投资者关系奖五大奖项,296家上市公司及其高管获奖。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