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征八号开启我国商业发射新征程 可回收发射未来可期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12月22日官微消息,12月22日12时37分,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首次飞行试验,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实施,火箭飞行正常,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于2017年5月正式立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研制。该火箭采用绿色环保液体推进剂,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据介绍,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填补了我国太阳同步轨道3吨至4.5吨运载能力空白,对加速推进运载火箭升级换代具有重要意义。它将与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等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构成运载能力大、中、小布局合理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主要聚焦于未来太阳同步轨道的高密度发射任务需求,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可达到4.5吨,同时还兼顾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需求,能为我国后续卫星组网工程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并具备提供商业发射服务的能力。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还肩负着验证运载火箭可重复使用技术的重要使命,此次发射的首飞火箭上,实现了发动机推力调节技术的首次工程应用,提升了运载火箭任务适应性,为可重复使用打下坚实基础。未来改进型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拟开展芯一级与助推器整体垂直回收。

  瞄准商业发射服务市场,最关键的就是实现可回收式发射,降低卫星发射成本。以马斯克Space X公司的猎鹰九号火箭为例,其造价约为5000万美元,推进剂成本大约20万美元,如果能实现十次可回收发射使用,一次发射成本可比不回收发射降低约七成。

  我国民营火箭公司星际荣耀也在研发可回收火箭发射技术,其预计2021年进行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双曲线二号一子级米级、公里级、百公里级垂直起降试验,并于同年执行双曲线二号首飞任务。

  星际荣耀工程师黄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应用角度,不管是可回收火箭,还是一次性火箭,都能把卫星等载荷送入预订轨道,但可回收火箭的一大优势在于,通过尽可能多的组件(如发动机、贮箱、箭体结构等)的重复使用,降低火箭成本,进而降低火箭使用成本。黄佩表示,对于未来中国将要发力的“星网”工程,火箭的可回收能力可以降低发射费用,降低组网成本。

  黄佩介绍,实现可回收发射对火箭动力系统要求很高。为了适应火箭回收,主发动机需在飞行过程中二次甚至更多次启动,同时还需具备深度变推力能力,研制难度大幅超过传统一次性火箭发动机。其次,可回收火箭返回定点软着陆技术难度高。回收火箭既要在大气层外又要在大气层内飞行,既要靠气动阻力又要靠发动机推力减速,既要用气动舵又要用摇摆发动机控制,既希望保证飞行稳定又想火箭有较强横向机动能力以修正位置偏差等等,这些多方面需求都极大增加了回收火箭导航制导控制设计难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