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外资成重要增量资金

年内调研近600家上市公司 北向净流入超1800亿元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外资机构对于A股市场增配力度持续加大。同花顺数据显示,年内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1800亿元。此外,外资调研力度也有所增加,年内调研A股上市公司数量近600家。而在近日发布的外资机构2021年度投资策略中,摩根士丹利、高盛、汇丰等多家外资机构均表达了对中国资产的看好,预计明年外资仍将成为中国市场的重要增量来源。

  外资调研公司数同比增长24%

  在A股市场显现的结构性行情下,外资机构也加大了对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力度。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年内共有1715家A股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而外资机构(包括海外机构和QFII,下同)参与了577家的调研,占比近34%。这一数据与2019年全年的464家相比,增加了24.35%。

  具体而言,海康威视、迈瑞医疗、信维通信等14家公司累计接受了100家及以上外资机构的调研;埃斯顿、歌尔股份、美的集团等17家公司接受了超50家外资机构的调研。

  从行业来看,生物医药、半导体等科技行业龙头企业最受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在外资机构调研总数排名靠前的50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属于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6家属于医药生物行业,5家属于食品饮料行业。

  海外机构密集调研的背后是其对中国A股市场的持续看好。截至12月18日,北向资金周内净流入达84.84亿元,连续第七周净流入。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向资金交易活跃,年内成交额达到20.38万亿元,相比去年全年增长108.92%,而年内净流入金额已经超过1800亿元。

  “今年北向资金的强劲净流入背后有多重原因,包括人民币升值,以及今年年初的时候股票估值水平比较低等。” 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研究部总经理孙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他同时指出,由于北向资金对于估值比较敏感,而A股估值目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明年北向资金净流入在1000亿至1500亿左右,规模可能小于今年。

  多机构看好中国资产投资

  从近期外资机构举行的发布会以及2021年投资策略报告来看,多家外资机构对中国资产持乐观态度,并表示将加大配置比例和力度。

  “今年9月,汇丰前海证券面向近1000家全球资产管理机构做了一个调查,调查显示,超过一半受访机构表示未来12个月会增加对中国股票尤其是A股投资的力度。”孙瑜表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兴趣较高,主要得益于中国对疫情的控制、复工复产比较快、比较到位,以及他们看好中长期投资中国的机会。

  高盛表示,就全球市场而言,明年或将是自2017年以来股票绝对回报最高的一年。而在亚洲市场,高盛对于A股和港股维持高配,并预测将有16%的增长,其中A股因为人民币的升值,将会比港股的回报率更高。

  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策略师王滢表示,尽管预计中国将于明年二季度或三季度出台温和的信贷收缩措施,但中国股市的整体估值仍可以维持相对于新兴市场整体的小幅溢价。此外,中国在新兴市场国家群体中,对国际收支平衡和资本跨境流动的有效治理,也会压低中国市场的整体风险溢价。

  就具体投资主题而言,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股票投资主管姚鸿耀指出,预计未来小康值以上人口增长将会比较快,富裕家庭增速也会比较快,这对服务业是个非常有利的趋势。在他看来,另一个主要领域是科技和能源,预计政府会加大在高科技、能源领域的投资,从而减轻这两个战略资产的进口依赖性。

  债券资产方面,中债登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境外机构的债券托管面额为27663.36亿元,同比上涨47.88%,境外机构投资者已连续2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而对于2021年外资投资中国债券情况,景顺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固定收益主管黄嘉诚表示,考虑到多个全球指数都纳入了中国国债,以及中国债券本身的吸引力,预计明年外资投资力度还会较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