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WM50报告:进一步深化投资者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欧阳剑环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戴安琪)12月20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牵头,CWM50课题组撰写的《新规下的健康投资文化培育——金融投资者调研(2020年度)》课题报告正式发布。

  课题组认为,在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行业健康度不断提升的当下,树立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和敬畏风险的理念,坚持“卖者尽责、买者自负” 的原则,并推动建设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是形成健康理性投资文化的必然要求。

  课题组发现,近年来,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投资者教育和引导工作,投资者的金融知识水平、风险意识、维权意识都有比较大的提升,但投资者教育工作仍面临缺乏战略规划和长效机制、市场主体参与投资者教育的积极性仍有待提升、投资者的投资常识和风险理念较为薄弱且对创新产品接受度差、现有金融产品销售模式未与投资者利益达成一致、传统投资者教育方式有效性降低等方面的困难与挑战。

  课题组发现,资管新规推出两年多以来,大多数投资者和理财经理已经对净值型金融产品形成了较为准确的认知,为行业在新规下平稳过渡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同时,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理财经理,对于产品和业务转型都仍需要逐渐熟悉和适应的过程。

  课题组建议,进一步明晰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投资者的概念,同时完善法律和制度,营造“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法律环境,并加大对金融欺诈行为的法律制裁力度,提高金融机构违法的成本。

  课题组呼吁,在资管行业中逐步推动“信义义务”共识,进一步细化信义义务规范标准,同时将金融机构信义义务规范用作行政处罚和民事裁判的依据,降低立法成本,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课题组建议,进一步深化投资者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将投资者教育提升到国家金融发展的战略高度,并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促进投资者群体素质的整体提升。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