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软件”代抢茅台 当心泄露隐私

市场监管总局:节日期间将加大对重点企业和商品的检查力度

北京青年报
  随着春节的临近,白酒的销售旺季再次来临。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即使是电商以及多家连锁商超在2020年12月集中投放了大量的平价茅台,但是在终端市场上,能买到的现货茅台酒价格仍在2800元以上。“上网抢茅台”成了一些网友近期每日的固定项目,而这也催生了黄牛的新业务——网上代抢茅台。
 
  放量后也难买到
  网上现抢茅台“高招”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茅台集团2020年第四季度加大了直销渠道的投放比例,以1499元的价格投放飞天茅台4160吨,按照1吨约2124瓶计算,大概有883万瓶平价茅台投向市场,是2019年投放量的1.57倍。
 
  此外,茅台集团已经和68家直销渠道商建立合作,如家乐福、顺丰优选等多个商家在2020年12月加入了平价茅台的销售阵营。原有合作的电商平台中,京东同月预计投放60万瓶,苏宁预计投放50万瓶,天猫平台投放超40万瓶。
 
  但北青报记者尝试了在多家平台上抢购平价茅台,持续近一周的时间,几乎每次都是在点击购买的刹那显示已告“售罄”。偶尔跳转到付款页面,也是在还没有弹出支付窗口时就已经显示“购买人数过多……”导致未能成交。
 
  有这一体验的不仅是记者,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称茅台越放量越难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3日,京东平价茅台预约人数超164万,苏宁近80万人。
 
  一些网友为了抢到平价茅台使出百般花样:有推荐校准时间的网站,能把误差控制在0.1秒,以提高下单的“及时性”;有购买“点赞神器”来提高“手速”的;有的“技术流”分析网络信号传播“时差”,以测算信号传输间的差值,从而分析到底应该何时点击购买按钮的……在这些技术“加持”都未果后,有些网友想到的就是找黄牛。
 
  防倒卖策略升级
 
  黄牛买一手茅台空间被压缩
 
  “我是找黄牛帮抢的,用我的账户,一瓶加价300元,还是比市场便宜好多。”市民赵先生表示,自己为了抢茅台,特意办了多个电商的会员,但还是没能抢到,眼见就要过节,于是想到了找黄牛。
 
  “网上代抢maotai,仅需260元”,“抢到付款,临时改主意,我也可以收”,“600元代抢,东哥平台,保证抢到”,“稳定0秒下单”……打开二手交易平台和一些社交软件的茅台讨论区,可以看到很多上述内容的帖子。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些代抢茅台的黄牛大多出价每瓶代抢费用260元到600元不等。
 
  随着防止黄牛倒卖茅台的策略进一步升级,多家与茅台合作的平台都启动了一段时间内限购以及购买者需要有一定门槛的政策,这使得黄牛能买到一手平价茅台的空间大大被压缩,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没有生意可做。
 
  黄牛群体的存在与茅台市场建议零售价和市场终端价格巨大的差距不无关系。北青报记者近期走访市场发现,在茅台的专卖店,1499元的平价茅台“无货”,而在售的所谓“年份酒”,即非当年产茅台的价格则接近3000元大关。一些诸如1.5L或3L规格的当年53度飞天茅台折合500ml单价甚至超过3000元。
 
  对于一些经销商来说,绕过茅台设置的“门槛”,以“老酒”的名义将原本应平价销售的茅台存上一年,就能有翻倍的售价和几倍的利润,因此对“炒茅台”乐此不疲。
 
  代抢软件泄露个人隐私
 
  制售者触犯法律
 
  北青报记者在与代抢黄牛沟通中发现,所谓“代抢”必须用委托人本人的账户,在代抢期间,这一账户和密码必须交给黄牛。由于大部分黄牛不能保证一次就抢到,有周期长的需要一到两周时间,因此在抢购期间可以说账户和密码一直掌握在黄牛手中。在此期间,黄牛可以查看到该账户所有信息,包括收件人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等隐私信息,而部分平台账号还有储值以及积分兑换功能。
 
  对于北青报记者提出的交出账号密码不太安全的疑虑,部分黄牛表示,可以出让其使用的抢购软件,并且包教包会。软件的价格与代抢费用差不多,有的还略低些。
 
  不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安徽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曾发出公开提示:消费者进行网购时,要选择合法、正规网站,尽可能不使用秒杀器等非官方的外挂软件。警方表示,通过“网购秒杀器”进行竞拍,用户必须提前输入银行账户及密码,秒杀成功后再用秒杀器进行付款。而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特点,将秒杀器捆绑上“支付宝劫持木马”,或者将木马程序直接伪装成秒杀器,以“免费秒杀、急速秒杀”等宣传内容,诱惑用户点击下载被病毒木马捆绑了的安装包,致网民电脑中毒,后被植入远程控制、网银盗号病毒,最终导致银行卡信息泄露,卡内资金被不法分子盗取。
 
  而制售这类软件更是已经触犯法律。2017年,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抢购软件案,三名抢购软件的制作者、销售者因“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措施
 
  茅台集团:加快反黄牛系统研发,线上平台增强防控技术
 
  对于反黄牛,2020年12月21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表示,将加快反黄牛系统研发,强化联防联控;建立互动机制,及时收集市场“第一手”信息,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目前,茅台合作方,如线下商超通过会员制、预约抽签等方式规避黄牛党;各个线上平台也纷纷增强防控技术,通过提高购买门槛、拦截异常批量购买订单以及全链路记录茅台酒流向等方式有力打击“炒茅台”群体。
 
  对于茅台市场价格问题,监管部门也罕见地点名茅台。2020年12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元旦、春节正是名优白酒售卖的节日,要密切关注茅台等名酒的价格,加大对重点企业和商品的检查力度。
 
  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全国茅台酒经销商代表行政指导会,会议对做好茅台酒等高端白酒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尤其是元旦、春节期间的价格监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企业社会责任;诚信经营,共同呵护茅台酒品牌;要优化茅台酒市场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化、精准化、常态化、可操作化的茅台酒销售新模式;要强化行业管理,推进社会共治。(记者 张鑫 统筹/余美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