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加快 “智能制造进园区”步伐

李雁争上海证券报

  记者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信部在2020年开展的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将面向更多行业和地区的园区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智能制造进园区”步伐,促进各地制造业进入智能时代。

  记者了解到,“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主要面向产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集中和资源配套优势明显的园区。2020年已经开展“智能制造进园区”的省份分别是福建、湖南、广东和湖北。

  以福建为例,福建在纺织鞋服领域有产业聚集的优势。进园区活动针对纺织企业智能化改造的痛点和难点,带动园区内中小企业改造提升,辐射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

  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就是活动的受益者。在进园区活动中,公司与泉州移动签订了5G新技术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智能化的升级改造。

  “5G技术具有传送快、覆盖面广的优点,对我们提升整个经营管理非常有帮助。”该公司副总裁叶敬说。

  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执行秘书长韦莎博士介绍说,2020年共开展4场“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涉及4个省份、7个地市、5个行业。活动累计邀请128人次专家深入53家制造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和供需对接,线上线下累计关注人次达17.3万,推动达成7个意向合作项目,成功搭建了供需双方桥梁,为项目合作落地提供渠道。

  关于以上4个省份的智能化工作,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认为,2020年开展的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在“找准问题”“促成合作”“凝聚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深受地方政府、用户企业和供应商的好评。

  苗长兴要求,今后要加强跟踪并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做好活动的“回头看”工作,持续提升园区智能化水平,保障进园区活动切实有效。

  此外,主管部门还要面向更多行业、地区的园区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智能制造进园区”步伐,促进连线成面,推进全国范围智能化改造升级落地。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中国制造业产能巨大,存在强烈的智能化改造需求。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将保持11%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预计到2022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39万亿元,行业增长空间巨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