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 中金所推动改善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生态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为加大金融期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满足各类投资者多样化需求,增强投资者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认识,积极推动改善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生态,2020年以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克服疫情困难,开发了大量通俗易懂的原创投教作品,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生动有趣的投教活动,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作为首批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投教基地被证监会投保局考核评定为“优秀”,已初步形成以投教产品研发为核心、一微一端为抓手、品牌宣传和活动运营为两翼的多维一体线上投教基地。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网站总访客数突破100万人,全年联合会员单位、协会、高校开展线下线上培训活动共4900余场,制作线上投教产品385个,征集多个“金融期货服务国民经济”案例,与9所国内重点高校开展学分课程合作。

  聚焦基地运营 打造投教品牌形象

  在投教基地品牌文化建设方面,2020年,中金所通过基地公众号“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投资者喜闻乐见的投教活动,设计推出了投教卡通形象,先后举办会员投教作品展播投票活动、“金融期货我来说”留言有奖活动、金融期货知识竞答、用户调查等多个线上投教宣传活动,以不断贴近大众的投教宣传新模式和新机制传递金融期货市场正能量。

  

  (图片来源:中金所)

  金融期货知识竞答活动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经典投教项目。在总结以往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创新活动玩法。引入闯关制与倒计时机制,增强了活动的游戏趣味性与通关成就感,让用户沉浸其中,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深入了解投资者保护理念与金融期货基础知识。

  在投教内容制作方面,为了将专业难懂的知识“碎片化、通俗化”,制作了原创多媒体投教课程、平面类投教作品,内容涵盖投资者保护、金融衍生品知识、投教活动宣传等。去年,中金所还首次联合会员制作金融期货服务国民经济典型案例,挖掘出系列典型案例报告,涉及服务上市公司、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等运用金融期货对冲风险的多种场景应用,并通过案例汇编、投教动画等多种形式进行推广宣传,讲好金融期货故事。

  为大力支持扶贫工作,中金所积极探索投教与扶贫相结合的活动模式。一方面,将中金所对口帮扶县陕西延长公益扶贫产品作为四大类投教活动奖励,力所能及地帮助延长县农户消化当季农产品,让用户“零距离”了解、接触延长特色农产品,达到“口口相传”的效果。另一方面,在活动宣传中放入延长电商平台二维码,依托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公众号庞大的粉丝数和活动的广泛影响力,大力介绍推广延长全品类扶贫产品,为延长电商平台引流,让更多用户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了解、关注延长县,帮助提高延长县农产品知名度。

  动员各方力量 广泛普及投教内容

  疫情期间,中金所转变投教方式,动员市场各方力量开展大范围、多层次、广覆盖的投教活动,引导会员通过视频直播等线上方式开展投教,做到防疫、投教两不误。全年联合会员开展投教会议4618场,较上年增长327.6%。同时,发动全体会员力量制作通俗易懂的投教作品,全年共联合会员制作了385个线上投教作品,吸引广大投资者在会员端线上平台观看学习。

  

  (图片来源:中金所)

  去年,中金所积极扩大机构培育辐射范围,拓展多种线上平台。在原有面向金融机构培育的基础上,首次拓展至上市公司等实体企业现货领域。分别联合京、沪、浙等地区行业协会,举办“上市公司运用金融期货开展风险管理”系列专题线上培训,切实增进了实体企业对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的了解,有效推动期货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与水平。同时,联合浦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面向新片区内有外汇避险需求的20余家实体企业,举办了外汇风险管理专题沙龙。围绕“银保入市”,中金所联合保险、证券、基金等行业协会持续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对证券投研、银行间市场等条线人员举办“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政策直通车’”、“国债期货市场机会与挑战”、“股指期权大咖说”、“金融期货硬核十讲”等线上培训活动,累计覆盖900家金融机构。

  此外,中金所还探索建立了依托高校资源开展市场培育的模式,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资本市场学院合作,共同举办了19期“金融衍生品管理课程”,内容涵盖宏观经济、金融期货知识、监管合规与风险管理、市场前沿与金融科技等主题,实现了跨系统、跨行业的市场宣传交流,有力推动风险管理理念的传播,在凝聚共识、推动入市、培育行业人才方面切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践行社会责任深耕高校投教工作

  为了进一步拓宽市场培育广度,近年来,中金所持续深耕高等院校投资者教育工作,将市场培育向高等教育阶段前伸,以金融国民教育促进衍生品知识普及和行业人才培育。自2014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七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累计参赛学生约24万人次,参赛高校覆盖全部双一流大学及专业类财经高校。大赛为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长久以来期货行业“招人难、留人更难”的困境。在“中金所杯”基础上,中金所从2018年开始联合会员在重点高校开设学分课程,多层次推进金融衍生品国民教育。2020年新增合作高校9所,累计与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15所国内重点高校开展了学分课程的合作,覆盖近13000名高校学生。

  

  (图片来源:中金所)

  吕林丽参与了两届“中金所杯”,是第二届“中金所杯”二等奖和第四届“中金所杯”一等奖的获得者,家境贫寒的她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格林镇兴隆村大林组一个小村庄,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是家里唯一一个上大学的孩子。“中金所杯”不仅帮助她解决了很大部分的研究生学杂费,缓解了生活的压力,比赛更坚定了她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对从事金融行业的信心。

  “上大学以后,在资金短缺的时候总会感叹选择疲惫,但幸运的是,我并没有因为贫穷而自卑,反而因为贫穷感受到了世界满满的爱,它们来自老师、同学、镇里的乡亲,还有幸运邂逅的中金所杯!”

  从第五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开始,每届大赛专门针对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设立了10个励志奖奖项,并在实习、夏令营、宣传等方面着重进行倾斜。充分践行社会责任至上的理念,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大赛也因此获得了2018年度陆家嘴温暖金融城公益榜“资教赋能实践奖”。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金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的部署安排,在服务实体经济、提高通俗易懂的投教产品研发能力、开展形式丰富的线上投教活动、多层次推进金融国民教育、探索投教与扶贫相结合的新模式等方面,不断提升投教基地功能和承载力,营造更好的市场生态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