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 中金所推动改善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生态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以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制作了大量通俗易懂的原创投教作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投教活动,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作为首批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投教基地被中国证监会投保局考核评定为“优秀”,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网站总访客数突破100万人,全年联合会员单位、协会、高校开展线下线上培训活动共4900余场,制作线上投教产品385个,征集多个“金融期货服务国民经济”案例,与9所国内重点高校开展学分课程合作。

  动员各方力量

  广泛普及金融知识

  在投教基地品牌文化建设方面,2020年中金所通过基地公众号“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投资者喜闻乐见的投教活动,设计推出了投教卡通形象,先后举办会员投教作品展播投票活动、“金融期货我来说”留言有奖活动等多个线上投教宣传活动,以不断贴近大众的投教宣传新模式和新机制传递金融期货市场正能量。

  此外,疫情期间中金所转变投教方式,动员市场各方力量开展大范围、多层次、广覆盖的投教活动,引导会员通过视频直播等线上方式开展投教,做到防疫、投教两不误。全年联合会员召开投教会议4618场,较上年增长327.6%。同时,发动全体会员力量制作通俗易懂的投教作品,全年共联合会员制作了385个线上投教作品,吸引广大投资者在会员端线上平台观看学习。

  中金所还探索建立了依托高校资源开展市场培育的模式,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资本市场学院合作,共同举办了19期“金融衍生品管理课程”,内容涵盖宏观经济、金融期货知识、监管合规与风险管理、市场前沿与金融科技等主题,实现了跨系统、跨行业的市场宣传交流,有力推动风险管理理念的传播,在凝聚共识、推动入市、培育行业人才方面切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践行社会责任

  深耕高校投资者教育领域

  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培育广度,近年来,中金所持续深耕高等院校投资者教育工作,以金融国民教育促进衍生品知识普及和行业人才培育。自2014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七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累计参赛学生约24万人次,参赛高校覆盖全部双一流大学及专业类财经高校。大赛为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长期以来期货行业“招人难、留人更难”的难题。在“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基础上,中金所从2018年开始联合会员在重点高校开设学分课程,多层次推进金融衍生品国民教育,2020年新增合作高校9所。

  从第五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开始,每届大赛专门针对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设立了10个励志奖奖项,并在实习、夏令营活动、宣传等方面进行倾斜。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金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的部署安排,在服务实体经济、提高通俗易懂的投教产品研发能力、开展形式丰富的线上投教活动、多层次推进金融国民教育、探索投教与扶贫相结合的新模式等方面,不断提升投教基地功能和承载力,营造更好的市场生态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