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0后”董事长何志涛: 搭建一个真正属于中国人的跨境电商平台

证券日报

  继4月1日发布扭亏为盈的2020年年报后,联络互动的子公司Newegg.Inc(以下简称“新蛋”)在4月12日又传出新的消息:公司已完成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第四轮问询说明,在重组上市路上又进一步。

  新蛋重组上市经历了什么?联络互动年内股价“V”形反转意味什么?面对逆全球化的大变局,掌门人有着怎样的思考?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联络大厦,在顶层的董事长办公室,专访了联络互动董事长、新蛋董事局主席何志涛。在这位“80后”董事长的眼里,联络互动和新蛋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此时的他信心倍增,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将按照国际化思路来运作国际市场,搭建一个真正属于中国人的跨境电商平台。

  转型助力 业绩扭亏

  今年1月中旬,联络互动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1.35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32.35亿元;2020年公司资产置换置入的间接持有的理想汽车ADS因公允价值上升,预计产生利润约2.7亿元。4月1日,联络互动子公司新蛋先行一步,发布2020年独立财报,在报告期内实现总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37.87%;实现净利润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2018年和2019年,以自营业务为主体的新蛋受国际贸易摩擦、加征关税等因素影响,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为了应对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同时借助一个深耕北美近20年的老牌电商平台的品牌影响力,新蛋的商业模式开始从自营模式向自营+平台模式转型。”何志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自营式电商的风险已难以承受,我放弃了幻想,开始转型做平台式电商。这种模式,客户享受收益也得承担风险,我们只抽取交易费用的12%作为平台费用。”

  据了解,截至2020年年底,新蛋已经将超过40%的业务转变为平台业务。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新蛋已经止住了亏损势头,并在2020年成功扭亏为盈。2021年一季度,新蛋财务数据继续好转。除了商业模式转变外,新蛋还在平台品类上做了战略调整,从IT/CE垂直品类向综合全品类转型。“目前,全美综合型线上平台只有亚马逊一家。我们想进行一下尝试,给北美客户多提供一个选择。”何志涛表示。

  在何志涛看来,母公司联络互动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了。统计数据显示,联络互动2019年四季度盈亏持平,2020年一季度开始实现盈利,2020年全年将扭亏为盈。公司净现金流也出现实质性好转,2020年的净现金流同比增长296%。何志涛接着说道:联络互动未来将主要聚焦跨境电商、智能硬件、广告等三块主营业务,并通过“产品+平台+推广”的形式实现三大业务协同发展。“跨境电商是联络互动发展的最大机会,在‘双循环’新格局下,我们将用更国际化的思路运作国际市场,搭建一个真正属于中国人的跨境电商平台。”何志涛的眼里充满坚定的光芒。

  追梦之路 背水一战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2021年1月11日,联络互动的股价跌入谷底,报收1.28元/股。1月12日,该股股价开启反弹模式;3月25日,联络互动创出3.91元/股的阶段新高,市值在两个半月内已增长2倍。股价深“V”反转,反映出市场对联络互动转型成果的充分肯定。

  “我要做的是一家长久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在转型期间一定会有起伏波折,自己有信心、有耐心慢慢做好就行了。”何志涛淡淡地表示。

  何志涛淡然的背后,却经历了背水一战式的烈火淬炼。2018年,全球经济进入寒冬,逆全球化态势显著,叠加2020年的突发疫情,不少企业出现衰退迹象。在这一时期,联络互动旗下的多个业务板块也受到拖累,遭遇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2020年8月底,联络互动发出公告称,何志涛及其父何春茂与大悟捷顺管理信息咨询合伙企业签署《资产置换协议》,将当时近十亿元的理想汽车股权置入联络互动。谈及这次令市场匪夷所思的股权置入时,何志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陷入经营困境,我作为董事长,对中小股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此次股权置入,相当于是大股东向上市公司置换了一块更好的金融资产进来,如此一来,银行的谅解程度会高很多。在当时,只能这样背水一战,才能让大众相信我有这个决心,一切以企业利益优先。”

  “2017年,联络互动在的有息贷款达80.5亿元,加上39亿元的担保贷款,累计贷款余额达120亿元。但还到现在,只剩1.2亿元的担保贷款和23.7亿元的有息负债了。三年,我们踏踏实实地还了90多亿元的钱。”何志涛说道,“我的理想是要搭建一个真正属于中国人的跨境平台,让民族品牌更有底气地走向海外。”早在2016年,何志涛心中就有个“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梦想,当年他赢得了新蛋掌门人的认可,从阿里、京东等40家竞购对手中脱颖而出,以17.7亿元的价格并购了新蛋。被联络互动控股后,新蛋现已成为扎根境外但由中资控股的唯一跨境电商平台。

  紧抓机遇 打造品牌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关键技术“卡脖子”的突围重担将更多落在新一代企业家身上。如何形成国产替代?青年企业家如何做到突破自我?

  对于记者抛出的问题,何志涛的回答颇具前瞻性。“美国的制裁会造成一些核心技术的封锁,这个时候不应鼓励企业走出去,或许再过两年情况会变得更好一些。”何志涛坦言,“今后,能走出去的公司一定是有品牌的,而不再是靠廉价去占领市场。中国品牌一定会起来,未来两年会有很多核心技术被突破。”

  作为“80后”企业家,何志涛的这份自信源自对中国强大产业链的认知。“在中国企业发展历程中,先是做代工、做制造、做低附加值产品,让我们传承了全世界最强大的供应链链条,这是我们的绝对自信。”他表示。

  据了解,2015年何志涛主导实施了“独角兽孵化计划”,专门寻找那些定位精准、专业极致的智能科技公司作为孵化目标。截至目前,被联络互动扶持起来的市值过百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已有6家,其中不乏专注于无人机制造的翼动科技、高端电动车市场新贵小牛电动、国产电动汽车三大巨头之一的理想汽车、知名游戏外设公司Razer(简称“雷蛇”)等。这些来自“独角兽孵化计划”的上市企业都在各自领域做出了极致的产品,在相关领域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在采访的最后,何志涛总结说:“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像螺丝钉一样,耐得住寂寞,去专心搞科技研究。唯有拿出好的科技成果,才不怕别人卡我们的脖子,中国企业的发展才会更有天地。我愿意拿出更多钱投到研发中,哪怕是3年或5年才出成果,我都可以等。” (赵学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