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荣光不再 日本半导体产业谋振兴

经济日报

  对日本半导体企业来说,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是普遍想法。疫情促进“宅经济”和5G产业的发展,中国对半导体的需求不断扩大。如果从中国市场撤退,那么日本企业不仅会遭受重大损失,也会丧失巨大发展机会。因此,日本企业最优选择还是从自身利益出发保持与华合作,同时密切关注形势,加强风险研判,研究各国涉半导体产业法规,使客户分布和业务结构更加多元化。

  日本是“老牌”半导体强国,曾占据世界半导体市场的半壁江山,如今却“偏居一隅”,市场份额不足10%。在半导体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国际格局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日本半导体产业如何谋求发展?日本如何平衡对外合作?日企应如何选择?

  近期,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全球光刻胶龙头企业日本合成橡胶公司(JSR)和国际半导体协会(SEMI)等企业界人士,以及野村综研、NISSEI基础研究所、东京大学等学界人士,就此在网络上展开热议。从讨论中可以了解到日本关于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近忧远虑。

  上世纪80年代称霸世界的日本半导体产业,2020年销售额只占全球的约6%,不到一成。当年的日本半导体巨头中,除铠侠(KIOXIA,原东芝存储)等少部分企业得以存活外,其余已销声匿迹。尤其是逻辑半导体远远落后于台积电、三星、英特尔“三巨头”。

  对日本政府而言,虽然出台了数字产业新战略,但相比其他经济体依然“投资不足”。日本官方推出的“后5G基金”只有2000亿日元(约合17亿美元),近期又在最新补充预算案中设立了7740亿日元(约合68亿美元)的专项基金,支持尖端半导体生产企业。欧盟投资则达1345亿欧元(约合1512亿美元)、美国为520亿美元。日本重返半导体强国之路任重道远,必须加大投入。

  同时,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半导体产业战略价值迅速攀升,当前正是重振半导体产业的“最后机会”。然而受地缘政治风险、疫情强烈冲击等影响,全球出现“芯片荒”,半导体供应链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各国都在未雨绸缪,确保半导体产业安全。日本也在利用自身在半导体原材料和生产设备上的产业集群优势,通过补贴等方式吸引海外高端半导体生产商入驻,维护日本半导体产业链安全。

  对日本企业来说,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是普遍想法。虽然日企受到政府方面要求谨慎对华合作的压力,也担心技术流失,但认为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没有理由不参与其中。疫情促进“宅经济”和5G产业的发展,中国对半导体的需求不断扩大。根据日本财务省统计数据,2020年日本对华出口的半导体设备和集成电路制造设备比上年增加了33.1%。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数据,从产业结构上看,日本电子机械制造业(含半导体电子元器件)对华依赖度为10.2%,一般机械制造业(含半导体制造设备)对华依赖度为9.7%,明显高于整体平均水平(3.6%)。如果从中国市场撤退,那么日本企业不仅会遭受重大损失,也会丧失巨大发展机会。

  因此,日本企业最优选择还是从自身利益出发保持与华合作,同时密切关注形势,加强风险研判,研究各国涉半导体产业法规,使客户分布和业务结构更加多元化。台积电、三星等企业与日本境遇相似,均选择灵活应对:这些企业在本土或美国建立生产智能手机芯片、5G芯片的最先进工厂,同时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建立生产汽车芯片和工业机械芯片的中低端半导体工厂,并根据中美经贸关系机动调整。

  美国曾给日本半导体产业带来沉重打击。上世纪80年代,日美半导体摩擦愈演愈烈。1986年两国签订《日美半导体协定》后,日本原以为此举可以消除两国摩擦,不料美国次年以日本在第三国市场倾销为由采取报复措施,要求日本赔偿3亿美元的违约金,向日本生产的电脑、电视、电动机械等征收100%的报复性关税,并阻止富士通收购美国企业。此后,日本半导体企业在打压下艰难求生,顶住美国制裁的压力,努力保持发展势头。美国依然不依不饶,持续向日本施压,1991年逼其签署新的《日美半导体协定》,并设立了外国半导体份额必须在日本市场达到20%以上的“霸王条款”。美国半导体生产商还状告日本企业侵犯知识产权,导致有关日企缴纳数千亿日元的专利费。日本半导体产业自此逐渐走上衰退之路。随着微软、英特尔引领的计算机时代的到来,美国企业夺回半导体行业霸权。1996年两国终止《日美半导体协定》,日美半导体摩擦落下帷幕。这段历史对日本人来说既难忘,又难以释怀。

  如今,如果日本政府出于同盟关系在供应链对华脱钩上与美步调完全一致,那么势必损害日中政治关系,从而给日本经济带来消极影响。与美国在半导体领域合作虽有利可图,但如果美国要求日本半导体生产企业大量入驻美国,将有可能造成日本国内产业空心化。因此,日本虽不得不在外交、安全政策上与美保持合作,但需要避免损害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在两者间找到最佳平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