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部:“十四五”首批重点研发计划中 已部署实施87项“榜单”任务

第一财经

  2021年我国的基础研究投入已经达到了1696亿元,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例已经达到6.09%。

  2月25日,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正式实施。

  有关情况如下:

  一是持续完善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机制。凝聚战略科技力量,深化“揭榜挂帅”等新型项目组织模式,在“十四五”首批重点研发计划中已经部署实施了87项“榜单”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科技攻关上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有效支撑了疫情防控大局。

  二是建立了贯穿科研活动全链条的政策体系。尊重科技规律,积极探索基础研究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的“两条腿走路”发展路径。从国家重大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深化自然科学基金改革,打通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成果转化的政策链条。2021年我国的基础研究投入已经达到了1696亿元,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例已经达到6.09%。

  三是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普惠性创新政策。推动重大研发任务更多由产业界出题,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全面实施,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了100%,引导企业增加科研投入;通过实行提前清缴核算,2021年前三季度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的减免税额是3300亿元,已经接近2019年全年的水平。

  四是健全科研人员全职业生涯激励制度。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实施针对性的支持政策,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了300多个青年科学家项目,助力青年科研人员领衔挂帅;探索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鼓励支持首席科学家团队勇闯科学的“无人区”。改进项目经费管理,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我们提高了间接费用比例,扩大了劳务费开支范围。

  五是优化了科研的学术环境。在50多个地方和单位开展了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制定加强科研伦理治理意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