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烧钱”模式生变 互联网巨头宣布盈亏时间表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互联网行业正发生深刻变化。日前,在快手业绩电话会上,公司首席财务官金秉表示,对今年实现季度国内业务调整后净利润转正“很有信心”。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爱奇艺、哔哩哔哩(简称“B站”)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均向市场公布了盈亏平衡时间表。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烧钱”模式难以为继,市场的估值锚正悄然生变,从紧盯单纯的用户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盈利的确定性。

  强调精细化运营

  金秉称,过去一年,快手持续通过有效的资金分配和有序的投资策略,进一步控制成本、提高财务效率。为用户、内容创作者和合作伙伴创造价值是快手的目标,在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同时,提升变现和运营效率。“去年四季度,我们持续优化收入和成本结构,释放经营杠杆效应,环比来看,经营亏损和经调整后净亏损显著下降。”

  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快手经调整净亏损为35.69亿元,较上一季度46.16亿元的亏损收窄22.7%;经调净亏损率为14.6%,较上一季度的22.5%改善7.9个百分点。排除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全年净亏损额为188.5亿元。

  在被问及公司计划如何进一步收窄亏损时,金秉表示,一方面,随着广告、电商等高毛利业务的发展,整体毛利率有望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在费用管控上,会继续加强精细化运营管理,维持获客及维系成本的下降趋势。“我们对今年内实现季度国内业务调整后净利润转正很有信心,路径也是比较明确的。”

  无独有偶,早前已有多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向市场公布盈亏平衡时间表。最早表态的是爱奇艺,其首席财务官在2021年四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在2022年实现非公认会计准则经营收支平衡,并尽早实现季度经营收支平衡。该消息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当天美股开盘后,爱奇艺涨幅一度超31%。在两天后的B站财报电话会议上,其首席财务官樊欣表示,2022年B站有信心在保持用户健康增长的前提下,通过提升单个MAU(月活跃用户数)的变现率和控制运营费用,从2022年开始全年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亏损率同比收窄,中期目标于2024年实现Non-GAAP盈亏平衡。

  更注重盈利确定性

  为何互联网平台企业不约而同给出盈利平衡的时间表?

  上海某机构研究员李亚(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爱奇艺、B站这种融资驱动型公司估值的锚没了。以往估值锚定在用户层面,只要用户增长,亏得越多越觉得是好公司,现在估值体系没有以前那么激进了。“以前是有了用户就行,怎么变现是后面的事情,现在大家要看到盈利的确定性。”

  头部企业也给出了明确的市场风格转换信号。“目前互联网行业正在遭遇结构性的挑战和改变,腾讯作为其中参与者也会主动进行调整。”3月23日,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过去,行业是竞争驱动型,投入较大;现在,相比短期收益,大家更关注长线业务发展,更健康地投入,尤其是对营销成本、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的优化。公司也对亏损业务进行了成本优化,以便保持更加健康地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