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移动5G新通话产品启动试商用 可实现双方屏幕共享等特色功能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2日,中国移动发布5G新通话产品。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总经理首建国介绍,5G新通话是基于5G网络环境推出的新一代通话产品,与互联网视频聊天相比,5G新通话可以直接在拨号盘一键拨打视频通话,此外还可实现双方屏幕共享、远程协作、AI语音识别翻译等特色功能。

  中国移动是全球首个推出5G新通话试商用的电信运营商,5G新通话也是5G在个人层面应用的重大探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G在一些大的行业领域的应用效果非常不错,“我们正在鼓励5G在个人用户层面的应用研发”。

  7月后覆盖所有新上机型

  首建国强调,相比2G/3G/4G网络环境下的传统通话,5G新通话“新”在“更快、更清、更智、更广”。在5G网络环境下,5G新通话接通不超过2秒,可为客户提供可视化、多媒体、高感知的超清通话体验,具备超低时延、超清画质、不占流量、一键视频四大优势。

  结合AI识别等技术,5G新通话可以在通话过程中实现中英文实时翻译、语音转文字等功能,此外还提供了屏幕共享、远程协作等特色功能。首建国表示,未来5G新通话的功能还将进一步丰富,例如实现与虚拟数字人的通话、赋能传统语音客服升级为视频客服、为用户提供更方便的咨询服务。

  据了解,5G新通话功能已经用于中国移动的10086客服热线,并已在25个省份的部分地市向移动客户开放使用,覆盖基础业务查办、高敏业务授权、远程操作指引等场景。

  首建国介绍,目前5G新通话功能正陆续在各大手机终端进行适配,到今年7月,所有终端新推出机型都将支持5G新通话。

  增加5G个人应用品种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部分通信行业代表委员提出,在居民日益增长的信息消费需求面前,5G在个人市场的发展应用还不够充分。与行业应用相比,5G个人应用的品类较少,充分利用到5G特性的个人应用未能真正普及,因而导致公众对于5G应用的获得感不足。

  5G新通话产品正是5G在个人应用层面应用的重要探索。事实上,5G已经为运营商改善移动业务价值发挥了一些作用。5G商用后,运营商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实现明显提升。以中国移动为例,2021年其5G用户ARPU为82.8元,较4G迁转前提升7.5%。

  根据三大运营商2021年年报,截至2021年末,我国5G套餐用户数合计达7.3亿。其中,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数最多,达3.87亿;中国电信为1.88亿;中国联通为1.55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